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质监局:光明擅改配方 将依法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8:24  中国网

  随着上海市质监部门和工商部门的介入,光明乳业宝宝奶酪添加违规配方的事件进一步发酵。

  昨日(9月19日),上海市质监局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据初步查实,光明乳业自去年12月11日起,擅自更改了产品配方,其附属的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生产的 “小小光明宝宝奶酪”,在产品中添加了乳矿物盐未报,产品规格为138克(6杯)。质监部门同时透露,市工商部门已通知各大超市卖场自查,对问题产品下架。“鉴于光明公司擅自更改产品配方行为未向监管部门报告,市质监部门将依法处罚。”

  9月18日,光明乳业在其官方网站上作出说明,在声称“此次事件不涉及产品品质和安全问题”的同时,承认产品已经全部回收,却并未将原因归为产品添加了乳矿物盐,而是声称“产品包装给消费者带来误导”。当记者进一步询问时,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将给3岁以上儿童吃的奶酪标成给“1~3岁宝宝”。

  很显然,质监局的初步调查结论与光明乳业前一天做出的 “包装上给消费者带来误导”这一解释有所出入。而在去年12月之前,光明生产的此款产品是否添加了乳矿物盐?又为何突然更改了配方?这些问题都还是问号。

  记者进一步致电光明,其公关部负责人回应称,解释以公司说明为准,记者进一步询问时,又表示“不能够回答”。记者多次致电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手机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上海宜言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汤志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现在的情况,光明乳业此前的说辞应该是在掩盖问题,而不仅仅是一个包装标错的问题,光明乳业明显在撒谎。“乳钙一直是个卖点,它作为一种比较安全的成分,在很多高钙奶中都有添加。”汤志庆表示,光明可能看中了这个卖点,希望借此增加产品的销量。也有一种可能是,光明忽视了国家的相关规定,并非有意为之。

  同时,汤志庆表示,企业的任何配方都要上报质监部门,新产品上市的产品配方都是需要备案的,因此在此事件上,质检部门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从此事情看来,监管部门对于这个事情审查不严。”

  近4个月来,光明乳业共出现了细菌超标、牛奶酸变等5起产品质量问题。记者发现,光明此前出现的问题大多集中在下游管理,如产品运输等基本的营运问题,而在此次事件中,问题转移到了上游的生产环节上。“从去年到现在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明光明在内部管理上出现了纰漏。从生产加工到物流配送出现的漏洞,可能与其合作企业的利益分配冲突有关。”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光明问题频发很可能与其快速扩张有关,在成本控制上存在问题。

  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此表示,目前广东乳品企业新设立了一个叫“首席质量官”的职位,对企业生产的产品负有完全的安全监管责任,对于内控欠缺的中国乳品企业而言,首席质量官的模式值得向全国推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40载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