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394条进账短信:千万富翁南柯一梦 银行难卸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8:21  中国网

  郑州市民王先生8月17日手机上突然接到394条进账提醒短信。不到90分钟,其银行账户共进账1700多万元,他向银行询问却被踢皮球,18日上午,他又收到近400条钱被“转出”的短信,钱全被划走,银行称可能是系统出了问题。

  (9月19日《城市信报》)

  一夜“千万富翁”,犹如南柯一梦,不过这飞来横财太过惊悚,好在王先生的品质经受住了考验,否则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许霆,横财变横祸。

  虽然,王先生的账户归于平静,可有太多的问号需要拉直。且不说银行发的数百条垃圾短信,干扰了王先生的生活,给其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压力,银行账户像公共厕所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还堂而皇之地流下一堆垃圾短信,银行的这种行为已然没有把储户的权利和账户安全放在眼里。

  即便王先生遇到的问题和许霆有些相似,可能是系统故障,实质却完全不一样的。许霆遇到的是取款机发生故障多吐钱,其作为储户的权利和账户安全并未被侵犯,而王先生遭遇的账户被肆意地侵犯和戏弄,不管是系统因素还是人为因素,银行都难卸其责。

  账号安全异常,王先生向银行工作人员反应,竟被踢皮球,导致王先生有钱难还,银行最后用一句“可能是系统故障”,就搪塞了所有问题,其傲慢姿态可见一斑。保护储户账户的安全是银行的基本职责和信誉,而今某些银行却弃之如敝履。

  王先生的账户里的巨额钱财就像流水一样,被划来划去,来去自由,可这一切并未经其同意,银行的失职和失信已是板上钉钉,银行的责任再次遭到舆论的质疑。一些银行漠视自身责任的麻木行为,与其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的断裂,紧密相关。

  前不久,南京市民丁先生在使用某银行ATM机存款时被机器误吞1万元,当即联系银行工作人员,被告知要等两个工作日后才能处理,当其谎称机器多吐3000元时,银行工作人员匆匆赶到现场,表现出来的势利压垮了其信用和职责。

  可以说,信用是银行的根本,是储户安全感的来源。王先生的遭遇让公众看到,储户的账户在银行面前是没有“围墙”的,相关的约束形同虚设,此前曾发生过银行工作人员私自冻结储户账号的案例。

  事情并不能就此收场,银行欠王先生一个道歉,更欠公众一个交代。银行需要向公众说明真相,钱到底是从哪里转来的,又转到哪里去了?谁转的,谁该对此负责……最重要的是,银行的行为对储户账号的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胁,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相关法规不能只围观,监管部门应该介入调查,制造“千万富翁”神话的银行不能免责。

  长远来看,还应该打破垄断,加快银行业的市场化,强化储户的话语权,打破林立的霸王条款,譬如“离柜概不负责”,取款机取出假钞储户负责等。唯有改变储户的权利弱势,实现银行与储户的真正平等,才能让银行低下高傲的头颅,一小时变“千万富翁”的惊悚片才不会再上演。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40载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