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76亿美元完成对雅虎股份回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8:1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龙金光)9月18日晚,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宣布完成对雅虎76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阿里巴巴集团以63亿美元现金及价值8亿美元的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集团50%股份。在未来公司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有权优先购买雅虎剩余持股的50%。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将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因此,为完成第一阶段回购计划,阿里巴巴集团需募资68.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中,软银和雅虎投票权之和将降至50%以下,同时,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并放弃一系列对阿里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就此,以马云(微博)为主的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终于拿回集团控制权。

  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冯坡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此次从雅虎回购股份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获更大控制权。预计未来对企业战略、业务体系的调整将更加激进。

  交易完成后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中,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雅虎、软银将维持2比1比1的比例。

  冯坡认为,总体来看,阿里巴巴集团正在构建的电商生态,有着庞大的体量以及复杂的互动关系,对管理层的战略眼光及执行能力均提出巨大挑战,而控制权的回收,无疑将提供坚实基础。

  阿里巴巴集团选择整体上市还是分拆上市?投中集团曾分析认为,分拆上市更利于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但考虑到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新的CBBS体系对各个业务模块的整合,集团整体价值得以凸显,整体上市或成为最佳选择。

  对于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上市时间,冯坡认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战略调整仍在进行当中,面对企业内部以及竞争对手诸多挑战,阿里巴巴依然有转型失败的风险;且按照官方宣布消息,阿里巴巴集团目前仍有30亿美元现金在账,不存在融资压力,因此,预计其短期内不会启动上市。而考虑到其背后PE机构通行的投资周期,阿里巴巴集团最终上市有望在3-5年内实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40载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