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对华投资普遍下降 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8:12  经济观察网微博

  导语:1-8月中国境内投资者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直接投资是13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8.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实习记者 李春平9月19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8月商务运行情况。在“引进来”与“走出去”方面,数据显示,外国对华投资普遍下降,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

  在吸引外资方面,1-8月,全国非金融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777家,同比下降12.38%,实际使用外资749.94亿美元,同比下降3.40%。8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26亿美元,同比下降1.43%。欧盟27国今年1-8月对华投资同比下降4.1%,其中德国、荷兰、法国对华投资增长,增幅分别为27.27%、3.30%和14.78%。美国今年1-8月对华投资同比下降2.85%。亚洲十国/地区(香港、澳门、台湾省、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韩国)今年1-8月对华投资同比下降5%,其中香港下降8.52%,日本虽有16.2%的增长,但增幅明显低于2011年50%的增幅(国别和地区数据含通过自由港对华的投资)。

  对于美国对华投资的下降,沈丹阳表示,从全年的趋势看,美国对华投资不见得会下降。因为投资项目金额的大小,在不同的月份体现出来,对当期的统计会有一些反映。“比如1-5月份,美国有一个重大项目对华投资,所以统计出来的数字是正数,这几个月没有大的项目,所以统计数字显示是负增长。这种情况到了年底可能会有一些改变,相信美国对华投资仍将保持正常的增长态势。”

  在对外投资方面,1-8月中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9.4%,其中股本投资和其他投资380.8亿美元,占近80%。针对媒体报道中国企业今年以来在欧美掀起了并购潮,沈丹阳表示,1-8月中国境内投资者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直接投资是13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8.7%。以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投资增长是比较快的,但是远没有媒体所说三倍增速那么快。沈丹阳表示,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出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这个增长也可以说是跨越式的发展,但是还不能说是“井喷式”的发展。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40载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