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快形成我国人才竞争比较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6:59  经济日报

   新近出台的《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重点支持国家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创新创业人才、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部署,对于优化人才结构和布局,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我国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逐步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各类人才正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但也要看到,我国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也有诸多不相适应,主要表现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等等。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迫切需要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加快形成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培养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文学家、艺术家、教育家,以及大批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和职业化、专业化的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加快人才发展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发展,更是我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所在。对高层次人才实行特殊支持计划,在装备制造、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金融财会、生态环境保护、新能源、农业科技、宣传思想文化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建成一批人才高地,有助于进一步确立我国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推进人才强国,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伟大时代是英才辈出的时代,伟大事业需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去开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进一步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端引领,切实加强对拔尖创新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战略性后备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大胆引进和使用海外高水平拔尖人才,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业,或以多种方式为国家发展服务。与此同时,要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鼓励创新、探索和超越,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倡导独立思考、追求真理,宽容失败,关心和改善高层次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为他们真正“落地生根”创造良好的环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