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循环经济建设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6:59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琛奇、通讯员陈发明报道:自2009年国务院批复《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以来,甘肃围绕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发力点,以基地、园区、产业链、示范企业和支撑项目为载体,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努力,全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增强,《总体规划》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1年,甘肃能源产出率达到0.57亿元/万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达到3.2吨标煤/万元,吨钢水耗达到4.03立方米,超额完成了规划目标值;水资源产出率、污染减排等9项主要指标也达到了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

   在《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实施过程中,甘肃探索总结了工业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白银公司模式、园区高新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天水模式、工农业节水循环利用的定西模式等典型经验。其中,区域发展循环经济的金昌模式被确定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12个典型案例之一。

   在项目建设方面,甘肃实施了酒钢循环经济和结构调整项目、华煤60万吨甲醇项目、兰州石化年产2万吨碳五加氢石油树脂扩建和80万吨烃重组装置项目、白银公司20万吨铜冶炼技术改造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并不断充实、完善了全省循环经济项目库。近两年,该省分批组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等循环经济示范项目800多项,总投资600多亿元。今年以来,甘肃招商引资的循环经济项目达2164个,占招商引资项目总数的80%;到位资金1218.95亿元,占全省累计到位资金的75%。

   园区改造成为甘肃推进循环经济基地和产业链建设的重点,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威黄羊工业园区、陇西经济开发区、华亭工业园区等5个开发区被列为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并将分批安排近10亿元资金予以支持,目前已下达补助资金4.8亿元。

   同时,甘肃还突破了一批循环经济共性和关键性技术。近年来,该省循环经济领域共获得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180项,组织实施了43项循环经济技术模式资源化利用研究与示范等重大科技专项。在有色、钢铁、电力以及生态农业和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推广应用了一批共性和适用性技术,大量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实现了再利用。其中,金川公司新的选矿工艺使贫矿选矿回收率达到96%,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