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风暴刮向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5:39  成都商报

  继上周五万福生科(300268)公告被立案调查后,昨日,朗科科技(300042)发布公告称被立案稽查。而今日,华昌达(300278)正式被当地公安局立案侦查,原因是董事长涉嫌泄漏内幕信息。近两个月以来,A股已有3家创业板公司被证监会立案稽查,一时间,创业板公司成为监管层重点关照的对象。

  3家创业板公司被调查

  昨日,朗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8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记者注意到,这是9月份以来的第二起、两个月来的第三起创业板公司被立案调查。

  上周五万福生科公告,公司于9月14日收到了证监会湖南监管局《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有关证券法律法规,湖南监管局决定于2012年9月17日起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

  而在7月19日中午,华昌达突然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武汉稽查局《立案稽查通知书》,公司董事长颜华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而被立案稽查。

  公司或主要负责人被立案调查显然属于重大利空,在此背景下,华昌达在随后的10个交易日下跌25%;万福生科在随后的2个交易日暴跌逾13%,随后停牌;朗科科技则在昨日下跌2.76%。

  加大对创业板监管力度

  今年7月份以前,创业板自开板以来还没有一家公司发布被立案调查公告,而目前短短两个月就出现3家公司被立案稽查,创业板俨然成为监管层重点关照的对象。

  “近期创业板频频曝出造假上市以及上市后业绩大幅变脸,这或许是监管层加大对创业板公司监管的主要原因。”昨日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创业板公司的IPO已经暂停了。

  华昌达“中招”是由于董事长涉嫌泄漏内幕信息。在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前不久,公司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以定增的方式收购上海永乾机电有限公司。而在此之前,公司股价逆市大幅上扬。对此,关于董事长提前泄露并购一事的说法在市场不胫而走。传言最终被证实。今日,华昌达发布公告称收到《十堰市公安局立案决定书》,公司董事长颜华涉嫌泄漏内幕信息案已被立案侦查。

  而在朗科科技被立案调查前不久,7月31日公司曾发布一纸“无法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的公告,暴露了公司董事之间的分歧。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朗科科技,公司负责投资者关系的蒋女士表示,对于被稽查的具体原因,公司也询问了证监会,但回复是还未定性不便透露。而对于市场所说的董事会“内斗”,蒋女士表示:“一个家庭里面,对于某个重大事件也会各有立场。所以,董事因为某个议案有分歧也很正常,大家都是为公司着想。”不过,蒋女士也承认,公司被稽查是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且目前没有指向具体人员。

  成都商报记者 赵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