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账户多出一笔钱,我能转走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3:09  现代快报

  如果你的银行账户上突然多出一笔钱来,你会怎么办?最近同时曝出的两则新闻让市民一下子关注起这个话题来,一是最近郑州一市民连收394条短信显示账户多了1700万,之后这些钱很快又被一笔笔划走了。二是北京一客户银行账户上凭空多出90万,客户将钱迅速转走,但法院判其退还钱款及利息。记者昨日多方采访后了解到,碰上这种情况,客户属于不当得利,银行有权将资金划走。

  如错误操作

  我们会直接平账

  如果发生了和上述郑州市民、北京市民类似的事情,由于银行员工误操作,将资金误存入客户银行账户中,那么银行一般会怎么处理这些资金呢?

  昨日南京一家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他们发现确实由于银行员工误操作,导致钱款误存入客户账户的,如果客户还没有发现,那么他们会直接从账上再划走,直接平账。如果客户发现了,并且将资金转走的,那么银行会先找到客户,和客户沟通,请客户还钱,如果客户不配合的,那么他们会走法律诉讼途径,将这笔款追回。

  误操作入账

  属于不当得利

  那么对于市民来说,如果自己的银行账户中真的多出一笔钱,那么是否可以将这笔钱转走,占为己有?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国亚律师表示,如果真的是银行误操作,将钱划入了客户的账户中,那么银行是有权直接将这笔资金划走的,如果这笔钱已经被客户划走了,那么银行可以到法院起诉客户,因为对于客户来说,这笔多出的钱不是他的,是不当得利。

  为何银行就可以

  “离柜概不负责”?

  对于“不当得利”的说法,也有部分市民表示不服:“为什么有的银行强调钱款当面数清,离柜概不负责,但是如果多付我们钱了,却要追回去呢?”

  对此,严国亚律师表示,银行所谓的“钱款当面数清,离柜概不负责”的说法其实也是霸王条款,客户与银行是信托的关系,如果是银行的错误导致客户资金损失,却让客户承担后果,这是违反法律条款的。

  现代快报记者 王海燕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