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诉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补贴将致双方产业俱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向世贸组织(WTO)提起诉讼,指控中国对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进行出口补贴。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奥巴马政府重拾这一话题,主要是出于政治考虑,还是为大选做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的这一做法其实并不明智的。奥巴马此举,在挽救美国的汽车工业上可能收效甚微,同时还将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制裁为美国大选造势

   据了解,随着美国大选日的不断临近,两大候选人奥巴马和罗姆尼对对方的攻击也不断增强,而互相攻击的矛头之一正是中国问题。也正因为此,奥巴马在前往以工业为基础的俄亥俄州演讲时,宣布了将对中国汽车以及零部件进行诉讼的决定。

   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白宫官员表示,美国政府之所以要向WTO提交议案,是因为美国希望中国自己解决补贴问题的努力最终失败,但中国的汽车以及零部件产业对美国就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此官员提出,中国此举使美国企业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并鼓励美国企业向中国更多外包生产;同时,在2001~2010年间,美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从业人员大约减少一半,同期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增长了7倍。

   在今年3月,曾有188名美国议员联名称:“由于中国推行多条政策,为汽车零部件厂商创造不平等贸易优势,致使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迅速增长,自2000年来增加了约900%。”

   对此,赵英则认为:“奥巴马此举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在为两个月后的大选拉选票,也是为了兑现他振兴美国制造工业的承诺。”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要求进行磋商的内容包括提供拨款、贷款、放弃应征收的税收,提供物品和服务以及和汽车、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表现相关的其他鼓励性措施。”

  制裁或致出口急剧下降

   中美关于汽车贸易的摩擦由来已久。从2009年的轮胎特保案到今年的钢轮毂“双反”调查,已经持续了3年多的时间,并对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总裁陈康仁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对美国零部件出口的优势主要是高性价比。他分析,近年来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严重影响到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数量,而且使得本来已经少得可怜的利润再次下降,“如果美国再进行封锁和制裁,中国对美国的这一贸易出口将会急剧下降。”

   应该说,美国对中国汽车以及零部件产业接连不断的制裁措施,损害了中国这一产业在美国的发展,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美国是否威胁到美国相关产业发展,则值得商榷。

   赵英认为,虽然中国对美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规模非常可观,但是对美国的汽车产业并不一定造成影响。

   “因为中国出口的均为紧固件、轮胎等相对低端的产品,多进入的是维修市场,而美国本土企业制造的则是高技术含量的零部件,为原厂提供配套。应该说,中国出口美国的汽车零部件对美国汽车产业是一个有益的补充。”赵英说。

   由此推论,如果此次美国政府对中国汽车以及零部件的诉讼得以立案,并以美国胜诉告终。那美国不少整车企业和维修企业则需要寻找新的供应商,是否还能够取得良好的成本效益就是个未知数了。

   “中国对美国甚至日本的零部件出口是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市场的选择。美国对中国汽车以及零部件产业的相关制裁,违背了市场规律。”赵英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