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过90%受助PKU患儿坚持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苯丙酮尿症(简称PKU)是我国 《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规定的筛查病种之一。9月12日是第七个 “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9月13日,“苯丙酮尿症患儿特殊奶粉补助项目”中期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主办,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中西部地区21个省市卫生厅妇社处相关负责人、各新筛中心代表出席了会议。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关注PKU患儿的项目,项目开展两年多来为在中西部地区募集的509名贫困PKU患儿免费提供了美赞臣R无苯丙氨酸配方粉补助,建立了规范的PKU治疗随访和管理体系。

   中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多发国家之一,而PKU是极少数可治疗的先天性遗传代谢病,患者需终生通过特殊食物进行干预治疗。医学研究证明,PKU出生后1个月内接受治疗者多数可以不出现智力损害,治疗越晚,对脑的损伤越明显。因此,PKU治疗是一场需要 “速度”和“耐力”的“持久战”。据统计,从2009年12月至2012年6月,项目补助的PKU患儿为该地区同期确诊的血浓度相同的PKU患儿的51.68%,在农村这个比例更是高达60.46%,补助项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94.24%受补助的PKU患儿能够坚持治疗,高于非补助患儿80.46%;受补助患儿体格和智力发育正常比例分别高达94.19%和94.26%。

   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主任朱军教授在总结项目成果时指出,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捐赠项目,而是集病例管理、健康教育和专业培训于一体的系统性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提高了新筛机构的业务管理水平,也完善了PKU患儿募集和特殊奶粉发放流程,为患儿的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项目更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邀请美国PKU领域的著名专家,对项目覆盖地的医务人员开展了PKU治疗及膳食管理的培训。

   PKU患儿特殊奶粉补助项目不仅是国内首个关注PKU患儿特殊奶粉补助的项目,也是首个探索PKU管理模式的项目。它不仅为新筛机构医务人员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更为在全国推广PKU病例管理模式奠定基础。

   项目合作发起方美赞臣公司副总经理郑坚雄先生在会上表示:“一百多年来,美赞臣一直以科学为本,致力为全球婴幼儿提供科学营养,给他们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PKU患儿也不例外。美赞臣早在1958年就推出专为PKU患儿研制的产品,多年来持续优化和改良产品,不断满足患儿的营养需求。我们很高兴看到,美赞臣R无苯丙氨酸配方粉正在帮助中国的PKU患儿健康成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