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全球最大鹅肝项目夭折 曾遭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江西南昌1亿元鹅肝项目在环保组织和公众的质疑声中走向了夭折。

   备受争议的 “全球最大鹅肝项目”选址江西鄱阳湖畔,曾经引起社会各界的抗议。迫于压力,英国投资方CreekProjectInvestmentsPLC(以下简称CP)于今年4月宣布暂缓该项目。

   目前,这个项目仍未有任何投资动作,在悄无声息中走向了夭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昌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桑海区)招商局局长许清处确认了这一消息。

   “这个(鹅肝)项目现在已经没有了,投资方称资金链出了问题,不会有投资了。”桑海区招商局局许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鹅肝加工项目只是一个口头的意向性项目,桑海区与投资方并未签订正式合同,因此算不上中止合同。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方为注册于英国的公司“CreekProject”,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此前主要投资项目为黄金勘探,而目前的主要投资业务为鹅养殖及加工,投资方式为股权投资与合作。公司官网显示,预计在南昌投资的项目是该公司鹅养殖业务唯一的项目。

   CP公司官网对于该项目的介绍资料显示,“水禽深加工项目”投资1.0651亿元人民币,计划年宰杀鹅200万羽,年宰杀鸭800万羽,年产鹅肥肝1000吨,年产35000吨饲料。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原本计划落户江西省共青城的项目,由于投资方的中方联络人为桑海集团原董事长,桑海区大打亲情牌才将这个项目争取过来。

   鹅肝是法国的三大美食之一,但在动物保护者眼中,这种美食的生产过程却过于残酷。今年3月,民间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呼呼抵制全球最大鹅肝项目。

   据媒体报道,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在发布会上声明:该鹅肝项目是一个类似于活熊取胆的产业,我们希望江西省能够停止这个使用强饲法生产鹅肥肝的项目,并希望中国的消费者认清类似产品的残酷性。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还就此议题致信农业部、江西省发改委、南昌市市长、江西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所在地)、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及CP公司等,阐明利害、呼吁停止该项目。

   虽然鹅肝加工引起激烈反对,但江西各地却还在争相引进。“不论是投资方资金链断裂,抑或是民间反对导致这个项目失败,都只是一时一地之事。”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鹅肝美食爱好者大量存在,必然驱动着生产商想尽办法去生产加工。在中国,鹅肝产业正在形成一个新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