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放标准升级考验自主品牌 成本压力仍待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对于当前生存状况堪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而言,北京国Ⅴ排放标准的到来更像是一柄双刃剑,悬在了头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相对于此前实施的国Ⅳ排放标准,国Ⅴ标准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要求更为严格,厂商需要对核心零部件进行调整才能达标。这对于部分自主品牌企业而言,短期内在技术上或将难以实现。

   同时,自主品牌是否及时将车型更新至符合国Ⅴ排放标准是一个“两难”的任务:如果不及时更新车型和技术,将失去北京的市场权;但如果全线更新,在各地方市场将无法上牌。因为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地方车管所所持有的机动车上牌目录中,仅有北京地区的目录更新到了国Ⅴ车型。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国Ⅴ车型之后,目前在外地无法顺利上牌。

  部分自主品牌具备升级条件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经销商询问某品牌同一车型的国Ⅳ款和国Ⅴ款是否存在价差时,经销商却反问记者,“你是在北京用还是在外地用?北京用的话买国Ⅴ排放的车,外地用的话买国Ⅳ排放的。外地车管所还没有更新国Ⅴ排放的产品目录,现在买了上不了牌。”

   对于两者的价格区别,这位经销商表示,“国Ⅴ只是提升了一个排放标准,现在优惠幅度都差不多。”不过他同时也承认,现在国Ⅴ车型还没有到店。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北京报备环保目录的国V排放车型已经接近400款,其中合资品牌对排放标准提升准备较早,而自主品牌相对滞后,但奇瑞、比亚迪等企业表示已经具有了将产品排放水平提升至国Ⅴ标准的条件。

   不过,即便如此,这些车型是否就立即投入市场,成为目前摆在自主品牌眼前的一个难题。从传统市场划分来看,自主品牌的主力市场仍然集中于在二三线甚至更低的市场,而这些市场大多数都还没有近期执行第五阶段的排放标准计划,将面临短期内无法在传统的主力市场上牌的境遇。

   但近年来,自主品牌为了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仍然重视一线市场的品牌推广作用。所以,如果不及时将产品更新至国Ⅴ排放标准,不仅将在品牌塑造上落后于对手,而且还将被逐出一线市场。

  升级成本压力仍待消化

   执行国Ⅴ排放标准,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成本上,对部分自主品牌都是严峻的考验。由于部分自主品牌目前还不具有自主生产发动机的能力,而国Ⅴ标准则需要企业对产品核心零部件进行调整,对燃油系统和尾气排放系统进行升级,这对于依靠外购发动机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而对于提升标准带来的成本提升问题,一家自主品牌车企人士告诉记者,成本将略高于国Ⅲ排放提升至国Ⅳ时的成本,即需要增加数千元的生产成本。他坦言,这部分成本的提升,在当前自主品牌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的市场环境下,对部分企业而言仍然是不小的开支。

   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发现,目前不少自主品牌产品价格优惠幅度都较大,企业和经销商在依靠销售整车产品本身上所能获得的利润越来越少。国际商业咨询公司艾睿铂也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产能过剩及整车厂推动销售使得经销商的库存高企及市场价格折扣走高。而产能过剩则更明显地体现在自主品牌身上。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部分品牌在提升产品排放标准至国Ⅴ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成本提升将更多地由经销商来承担。

   在上述背景下,部分主流自主品牌目前正在研究基于不同市场的应对方案。据比亚迪及奇瑞汽车相关人士透露,企业目前正在加紧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以符合国Ⅴ排放标准。而在过渡期内,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产品也将继续生产,以满足部分市场的需求。

   对于部分暂不具备自主生产发动机的自主品牌来说,当前更多地是对现有产品进行清库。在国Ⅴ标准实施后,这部分企业的产品将暂时告别北京市场。

   据了解,由于产品报备环保目录需要一定时间,所以目前大多数自主品牌在北京市场仍以销售国Ⅳ车型为主。

   另外,北京实施国Ⅴ排放标准与此前国Ⅲ标准向国Ⅳ标准更新时的情况类似,由于北京是率先实施国Ⅴ标准的城市,但就全国范围而言,全面实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部分自主品牌并不急于推出符合国Ⅴ排放的产品,而是调整营销策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