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车企借国V升级 京城二手车格局再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与自主品牌应对国V排放的紧张态势相比,合资车企的应对方式明显更具策略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北京车市时发现,绝大多数合资品牌车型已经完成了国V标准车辆的更新,大部分车型目前就有国V标准车辆销售,国Ⅳ车型库存消化接近尾声。而在北京执行第五阶段的排放标准后,没有在环保部门进行备案的国Ⅳ车型将无法继续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借助国V排放标准升级的实施,合资车企将完成新一轮车型升级,部分小排量、手动挡的陈旧车型也将借机告别京城市场。

   对此,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V标准对于消费者而言影响不大,但对于生产厂商而言,有一定技术门槛,企业借机淘汰一批老旧车型也是适应北京汽车市场发展的做法。

   此外,随着国V排放标准的临近,目前北京市场上的国Ⅲ二手车销售状况日渐困难,消化周期明显变长。

  合资品牌车型升级

   “当前,市场集中度呈现逐渐走高的趋势。从各个细分市场来看,排名前几位的主流车型占据了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迟亦枫向记者介绍。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企业对于旗下车型的集中度以及各自主攻市场的划分也就日渐明确。特别是针对北京市场,在限购之后,车型走高的情况日渐突出。以一汽-大众为例,目前老款捷达在北京市场销量甚微,已经不符合北京市场的消费需求。

   但同时,老款捷达也就不会遵照国V标准,率先针对北京市场采取排放标准升级的规定。根据一汽-大众介绍,捷达的国V标准将匹配在2013年上市的全新捷达车型上。而老款捷达的低配版车型也将就此停产,高配版车型少量生产匹配给有需求的市场。

   与一汽-大众持相同看法合资企业为数不少,目前包括标致207、雪铁龙C2、铃木羚羊/雨燕、经典款福克斯在内的部分配置车型也将就此告别北京市场。北京地区一位东风雪铁龙经销商向记者表示,雪铁龙C2手动版已经停止生产,目前仅有少量库存。虽然标致207即将退出北京市场,但明年全新标致208就将上市。

   此外,对消费者而言,也不用担心国V标准实施之后,就立刻无法购买国Ⅳ标准车型。上述一汽-大众经销商向记者表示,标准施行之后,如果消费者有购买捷达的需求,也不用担心。目前北京市场销售的捷达车型已经经过备案,有备案车可供销售。

   据悉,国V标准有望于2013年在全国范围内普及,而明年年初,将率先在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实施。可以预见的是,一次全国范围内的车型升级也将随之展开。

  一线市场竞争影响持续

   “这不仅仅是技术提升的问题,综合此前排放标准提升的经验来看,全国范围内的排放要求并不会紧跟北京市场脚步,而是短时间内维持现有排放标准。因此,很多不以北京为战略市场的车型,没有必要投入成本达到国V标准。”一位合资品牌经销商表示。

   以长安福特经典福克斯为例,该车型将不会升级为国V标准,而是选择在标准实施后,暂别北京市场。

   “经典福克斯由于性价比的优势,目前还是以二三线城市为主要销售市场,专为北京适应国V标准的意义不大。”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北京市场目前仍是全国汽车走势的风向标。”迟亦枫表示,无论在新车销售,还是二手车置换方面,北京车市对于全国市场的影响以及借鉴意义在限购之后甚至不降反升。

   究其原因,目前各大城市之间的联动作用非常明显,在新车销售上,北京市场已经接近成熟市场的购车态势。而在二手车方面,北京市场的外迁车辆对于全国二手车市场的格局意义重大。

   本次国V标准率先在北京市场执行,将给京城二手车市场带来明显变化。迟亦枫告诉记者,国V标准在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的限制方面有着更高要求,针对轻型车的标准预计年内可出台。淘汰下来的二手车辆或将不符合排放标准,最终无法进入市场流通。

   有二手车从业者表示,受国V排放标准的影响,二手车市场上国Ⅲ车型销售风险大幅上升。政策施行后势必会有很多车型需要外迁,而现在外地接收车辆的标准也越来越高,北京的车想外迁出去也很难,二手车市场将面临新一轮挑战。记者走访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目前国Ⅲ标准的二手车已经处于无价无市的状态。

   有二手车经销商向记者介绍,近两年,准新车交易明显增加,二手车的消化周期明显缩短。据悉,最近两三个月,两年以内的准新车比例已经占到成交量的40%左右。

   今年以来,京城二手车市场呈现上升态势。数据显示,1~7月,北京二手车累计成交379600辆,同比增长143.9%,超过新车销量15.1%。尤其是7月,二手车成交60600辆,同比增长83.6%,环比增长8.2%,新旧车比例为1:1.2,二手车成交量超过新车销售24.9%。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