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版《非诚勿扰》为何折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二言

  今年6月初,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推出真人速配秀《把我带走》,至7月底,《把我带走》总共播出了八集。不过,等候秋季第二季开播的粉丝们最近失望透了:因为收视率未达预期,福克斯日前叫停了这个节目。《把我带走》正是国内大热的《非诚勿扰》的美国版,两者间自然也有着诸多相似之处:片头相似,舞台设计雷同,美女们携手亮丽登场的景象也如出一辙。节目开始后,主持人和男嘉宾从升降机里款款而出,男嘉宾做自我介绍后,女方选择灭灯或留灯,最后是男方反选女方。

  《非诚勿扰》的英文名就是Take Me Out,即《把我带走》。的确,中美两地的节目版权同属一家集团,节目程序和制作风格自然一脉相承,只不过《非诚勿扰》多了两个重要环节:一是男嘉宾上场后先选心动女生,增加了悬念;二是乐嘉和黄菡的专家点评成了节目的最大亮点之一。

  除了节目程序设计上的差异,中美两地的节目在内容上有着显著不同,简直是活生生的比较社会学的教材实例。

  《非诚勿扰》里,男女嘉宾第一次在节目上见面,但频繁谈到对未来的期望和设想,诸如女方是否愿意与男方共同奋斗、如何和对方父母相处、对生儿育女的看法等都是经常谈到的话题。而这些话题在《把我带走》中可谓踪迹全无,男女双方似乎只着眼于“共度一段美好时光”,牵手成功的男女将被安排去一个旅游胜地,两人会面对镜头坦诚表达自己对对方看法的变化,但即使到了这一步,充斥在《非诚勿扰》中的那些关于谈婚论嫁的言辞也不会出现。

  《非诚勿扰》中经常看到以下场景:男嘉宾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月工资三千出头,即使外表不错,也往往空手而归。也有的男嘉宾表明自己有心投身公益,女嘉宾在表示激赏之时,却拒绝将绣球抛出。在《把我带走》中,男嘉宾一般都属普通的工薪阶层,但外表和个性而不是经济条件往往是决定牵手是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热衷环保等公益心有着加分作用。

  伦理学和社会学界早有共识:在经济水平处于较低水平时,大众通常将婚姻视为经济联合体,生儿育女也是出于养老的考虑。而当经济发展使得个人收入足以担负自己的生活,个人财富的积累和社会保障的建立也降低了人们的生育愿望。社会的变迁对于婚姻和家庭伦理产生了重要影响:人们在寻找伴侣时更注重感情因素,也更关注对方的外表和个性;二是生儿育女更单纯地出于对孩子的喜爱。这些都可以被视为生活日趋“审美化”的体现。在物质生活进入丰裕的阶段,大众开始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比如愿意将一部分精力和收入投入公益,包括领养弃儿或残疾孩童等等。另一方面,这种变化也带来结婚率下降和离婚率提高的问题,男女双方交往的初衷也更有可能在乎如何一起度过一段好时光,而非一见面就谈婚论嫁,设计未来。

  在《把我带走》中,尽管收入和家庭背景基本上没有被纳入双方的考量标准,但种族背景造成的隔阂却隐隐存在:节目的女嘉宾大多是欧洲裔白人女孩,当男嘉宾来自其他种族时,遭灭灯的可能性会高一些。据观察,在其他方面条件相仿的情况下,白人男嘉宾最受青睐。但这一现象亦无需上纲上线,视为种族歧视,“同类相吸”是一种生物和社会本能,大多数人更习惯于和自身文化背景相同和相近的人交往。

  男女配对真人秀一直是美国一些电视台黄金时档的招牌节目,《把我带走》以速配为卖点,符合当代快餐文化的口味,又有英国和爱尔兰等地的成功先例,美版只需照搬既定模式,似乎即可轻易地脱颖而出。事实上,假如撇开嘉宾的英语口音差别,英美两地的《把我带走》 看上去几乎完全雷同。

  《把我带走》美国折戟原因何在?

  美国版的市场定位与英国版略为不同。英版《把我带走》的男嘉宾中,健美帅男的比例特别高,他们也频频赢得美女的垂青,一期节目中往往能看到两三对牵手成功。屏幕上的嘉宾得偿所愿,养眼的帅哥美女令电视机前的观众们也乐在其中,因而几年下来,仍然热播不衰。而美版《把我带走》似乎刻意避开帅哥美男路线,走屌丝男配美女的路子。这一模式历来是美国色情电影行业的市场定位,因为影像中美女与屌丝男的组合,多多少少满足了屌丝男观众的幻想。

  但女性是电视配对真人秀的核心观众,电视是她们逃避现实和进入幻想世界的媒介,因此她们更期望养眼帅哥登场。而且,台上清一色的美女并非编导手中的提线木偶,她们频频对男嘉宾毫不留情地快速灭灯,使牵手成功率大大减低,也令电视机前的屌丝们看着窝火、郁闷。

  说到底,《把我带走》这类节目本来只是给人提供片刻轻松,但观众们却只收获了遗憾,于是他们理所当然地用手中的遥控器向剧组传达了这份不满。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