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家拥有出众外表是一件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吴丹 谢莹

  谢尔盖·纳卡里亚科夫有着典型的俄罗斯美男外形。个头不高,眼睛深邃而明亮,留着艺术家标志性的中分发型,举手投足间都透出一种古典的儒雅。他的精致面孔与唱片封套上一样动人,同时也会让你想起《卫报》对他的评价:“谢尔盖·纳卡里亚科夫的小号演奏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仿佛天鹅绒般温和平滑。”

  9月17日,谢尔盖·纳卡里亚科夫在上海音乐厅举办了小号独奏音乐会,成为上海音乐厅2012~2013音乐季首位登台亮相的大师级演奏家。在他之后的另一位蜚声国际的女性小号演奏家艾丽森·巴尔松(Alison Balsom)将于9月27日登上同一个舞台。这两位,都是以大众偶像的外貌和精湛演奏技巧在当今世界乐坛走红的小号演奏家。

  如果说巴尔松是以女性的绵长气息带来小号界的清新之气,来自俄罗斯的谢尔盖在由男性统领的铜管乐器领域更具优势。谢尔盖掌握了几乎所有高难度的小号演奏技巧,他喜欢突破和挑战,不但打破古典小号演奏中早已被界定的框架,更乐于改编声乐作品曲目以及一些旋律乐器的著名作品,将小号演奏与曲目带入一个更广阔的空间。

  谢尔盖1977年出生于高尔基的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是一位钢琴家,母亲是小提琴手,都在乐团工作。从他开始记事起,姐姐就在学习钢琴,“我的童年始终被音乐围绕。从我出生开始,最经常听到的,除了唱片就是姐姐练琴的声音。”谢尔盖6岁开始学习钢琴,但他对钢琴并不感兴趣,因为姐姐弹得远比他好,在练习时他能感觉到父母的失望以及自己的挫败感。

  9岁时,父亲让谢尔盖试着吹小号。他拿着小号,就像拿着一件男孩子的玩具,爱不释手,流露出远超钢琴的兴趣。他在家里翻到一张俄罗斯小号演奏家提摩费·多克西策尔(Timofei Dokshizer)的唱片,“我还记得那张唱片是巴赫的曲目,我听得非常感动,甚至掉下了眼泪。在听完他的演奏之后,我就知道我的梦想就是像他一样吹小号。”

  似乎是命运的诡异安排,那之后,谢尔盖遭遇了一次严重的车祸,躺在病榻上的男孩被医生告知,他因脊椎受伤未来不能长时间坐着。病愈后的谢尔盖不得不停止了钢琴课,由此,吹小号成为他音乐生涯的唯一选择。

  学习小号仅一年,谢尔盖就展露出过人天赋,并开始与乐团合作演出。他13岁时在Korsholm艺术节的演出就被媒体誉为“小号界的帕格尼尼 ”。过早的名声并未对他产生任何影响,父亲从不让他涉足名利,不管外界有多少褒扬,回到家中,父亲仍是严肃而苛刻的管教方式。

  “父亲对我在音乐上的影响是第一位的,虽然他是一位钢琴家而不是小号手。”谢尔盖认为,他音乐道路上最重要的一切都来源于父亲。在演出前,谢尔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言语间的对答如流也让人感受到这位少时成名的音乐家面对媒体时的自信与驾轻就熟。 

  对话

  第一财经日报:跟钢琴、小提琴等乐器相比,小号的曲目库非常少,这是否你选择自己改编大量弦乐声乐作品的原因?

  谢尔盖:对,我很喜欢各种各样的音乐,但专门写给小号的曲目比较有限,大多数作曲家没有充分发挥和展现小号的优点。他们创作的小号曲目就像是永远在一个盒子里,很少到盒子外创作。在改编的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通过小号把原本的曲目变得更好、更有色彩。

  日报:这次上海音乐会上,你带来了富鲁格号(Flugelhorn)。这种小号通常用在爵士乐中,为什么大部分古典小号演奏家不会想到使用富鲁格号?

  谢尔盖:富鲁格号的构造可能有些不同,因此音色会有所不同。富鲁格号大多数用于管乐团和爵士乐团,在一些著名的爵士音乐家用富鲁格号演奏后,大家就会有一个概念,即富鲁格号是爵士乐的乐器。其实这是一件很具表现力、极富个性的乐器,可惜大多数作曲家并没有为富鲁格号创作曲目,许多人使用富鲁格号只是把它当作小号的替代品,仍然停留在那个限制的盒子里。而且有一些音乐家不太能接受重新编曲这一概念。

  我很荣幸能够用富鲁格号演奏舒曼的曲目。我的富鲁格号可以吹到更低的音域,这也拓宽了我演奏的曲目,让我可以用富鲁格号去演奏原本为法国圆号、大提琴创作的曲目,甚至是声乐曲目。

  日报:在你之后,小号演奏家艾丽森·巴尔松也会来到上海。人们在赞美你们演奏技巧时,都会提到你们的外貌,你会希望人们更关注你的音乐吗?

  谢尔盖:我并不是作为一个模特来中国,如果人们只是为了来看我而非听我演奏的话,那我甚至不需要带我的乐器。在欣赏美好音乐的同时,如果音乐家拥有出众的外表,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现如今大家过于关注外表,却没有很专注听音乐。越来越多的人更关注包装性很强的东西,反而会忽略一些天赋和真正本质上的东西。我自己其实还挺保守老旧的,因此我更欣赏音乐本身。

  日报:在古典音乐日渐衰亡、唱片工业萎靡不振的今天,你认为年轻一代的演奏家怎么应对?

  谢尔盖:尽量让古典音乐保持活力,让它持续下去。首先古典音乐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因为它本身是古典的,生存了这么长时间,流行音乐会更新换代,但古典音乐会一直存在,像莫扎特的音乐很久之前就流行,现在也一样。当然现在并不是有很多人喜欢古典音乐,但仍然有非常忠实的乐迷一直支持古典音乐。古典音乐的爱好者会将这份爱一直延续下去,同时古典音乐演奏家也会将古典音乐传承下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