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艺康全球零售食品安全副总裁汤姆·福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企业的食品安全文化须始于员工的共同愿景

  米可

  汤姆·福特(Tom Ford)是艺康全球零售食品安全的副总裁,也是食品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在零售和餐饮业都拥有充足的经验和良好的声望。他曾经参与制定了沃尔玛超市的食品安全体系,现已供职艺康12年,不仅对全球食品安全体系有科学且系统的学习和认识,而且对于中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和特点也有深刻的了解。在汤姆·福特再次来访中国期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其进行了访问。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食品企业而言,要提供健康和安全的食品,哪些因素最为重要?

  汤姆·福特:这需要有一个全面的方法。

  首先,从以食品安全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开始。食品安全文化需要渗透在企业的理念和行为实践中,这是很宽泛的说法。

  其次,从原材料加工到储存,再到高效的产品控制,都要保证食品安全控制辐射到整个食品生产过程的方方面面。这个体系必须贯穿于整个组织的生产链和销售链。

  另外,还必须控制人为因素。组织内雇员必须成为食品安全培训的主要成员,被赋予权利和责任,遵照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执行。同时,组织也必须考虑到其他人为因素,比如顾客。需要让顾客了解并相信他们所购买和食用的产品都是安全且品质优良的,透明公开地与顾客交流和互动是每一个企业应尽的义务。

  日报:如何制定食品产业链中的食品安全体系并实现良好的监督?

  汤姆·福特:一个食品安全体系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同时需要考虑到每一个可能影响或破坏这个体系的因素,然后运用科学的食品安全方法去控制以确保安全。

  基础的食品安全体系,比如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即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就是一个可以融入组织结构中的体系。它可以帮助企业明确角色分工和对应的职责,并且让各层次的员工都理解这一体系并将其运用在日常工作中。

  日报:如何在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食品安全文化?

  汤姆·福特: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文化主要有三个关键点:愿景、知识和授权。

  食品安全的文化应从一个被所有员工共同认识和接受的愿景开始。企业必须通过全面的信息传达和有效的沟通来实现这一点。

  然而,仅仅传播企业的愿景还不足够。一个美好的未来设想必须是员工深信不疑并愿意为之奋斗的。对于一个组织而言,企业的愿景应该是可以实现并且在组织结构中根深蒂固的理念。它要求所有员工都具有食品安全理念并熟知相关知识,进而将这些理念和知识融入日常工作中。

  最重要的是,每个员工都应该被授予一定的权利,允许他们有自由和自主权,让他们可以在食品安全受到危害时及时处理。

  日报:如何加强对食品安全的风险交流和沟通?

  汤姆·福特:食品安全的风险交流需要触及内心,传达出带有感情的信息。食品安全要建立在科学基础上,但并非每个人都是科学家,可以轻松理解食品安全所涉及到的科学知识。但每个人都是富有情感的人,所以我相信人们本质上会乐于做正确的事。通过带有感情的语气或语调传播食品安全的信息,可以加强组织内部的员工在食品安全上的配合和协作。人们可以在被告知后去服从并完成一个任务,但如果他们发自内心地主动去做一件事,他们就会做得更频繁也更出色。

  日报:如何培训员工以帮助他们改进对食品安全的控制?

  汤姆·福特:深入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年长一点的员工在学习方法上和年轻员工有所不同,所以培训项目要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以保证不同群体都能最大效度地完成培训目标。同时,要让培训富有创造性,努力让培训生动有趣,从而帮助员工们生发出一个源自内心的渴望,即渴望尽一切努力保证食品的安全供应。

  日报:如何控制和监督食品的物流?

  汤姆·福特:严格遵照运输和接收食品的具体条约规定。

  日报:能否对七星奖的活动提一些建议,以便更好地促进中国的食品安全?

  汤姆·福特:要告诉全世界那些成功的故事。我来到中国已经有很多年了,亲见了中国在食品安全领域里取得的诸多进步和成功。七星奖是这些成功案例的林荫大道,应该通过这个活动将食品安全领域的成功故事同全世界分享!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