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交会威斯汀:挑剔每一个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 在食品安全方面,威斯汀并没有什么特别创新的理念,威斯汀的食品安全理念就是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控制,把基础的东西做好,“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

  对于一家酒店来说,什么最重要?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精致的服务,这两者恐怕都不能少。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下称“威斯汀”)作为广州唯一一家可通过空中连廊直接到达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的酒店,显然在地理位置方面拥有先天优势。而在服务上,最基础的食品安全也是最考验酒店的一环。

  在食品安全方面,威斯汀并没有什么特别创新的理念,该酒店的卫生主管万子玲说,威斯汀的食品安全理念就是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控制,把基础的东西做好,“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严格的流程控制

  首先是在原材料的品控方面。威斯汀对供应商的筛选非常严格,据万子玲介绍,该酒店每年会对供应商进行实地考察并完成拜访报告,制定出一份合格的供应商列表,会根据每一次到货的质量去跟供应商进行沟通,一旦发现有任何不符合规范的情况,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以保证原材料始终处于最高的规格。

  在每一次收货的时候,酒店都会按规定留存有供货方盖章(或签字)的购物凭证,购物凭证应当包括供货方名称、产品名称、产品数量、送货或购买日期等。万子玲还描述了这样一个细节,收货环节也有温度控制,如果是新鲜食品,必须是在5℃以下,如果高于这个温度将会被要求退换。

  从原材料收货到最终成品被端上餐桌,食品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有非常详细的记录,包括时间、温度、保质期还有多长时间等。在威斯汀的中厨房,用作备料的每一锅汤底上都贴有标注,写明用途和过期时间。中厨房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超过了保质期,这些汤底就会被丢弃。万子玲介绍说,除了这些直观的信息,还有电子版的记录,设置专人跟进每一环节,以便万一食品出了问题可以把所有的记录调出来,看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食品安全与健康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加工工艺,如果没有严格科学的加工工艺,再好的原材料也会被加工成不安全、不健康的产品。万子玲称,加工环节也是该酒店尤为重视的一个环节。

  万子玲介绍说,威斯汀根据不同规模和操作需要设置食品储存库房和存放设施,配备足量的冰箱、存放架(柜)等。食品仓库实行专间专用,食品成品、半成品及食品原料实行分开存放。

  对于存放的温度和位置,该酒店都有一系列详细的规定,比如,烹调后至食用前需要较长时间(超过2小时)存放的食品,应及时采用高于60℃热藏或低于5℃冷藏。待用烧卤熟肉、点心必须存放在恒温专间的凉冻间(柜)里。

  在粗加工的阶段,需要解冻的食品会在冷库里划一个专区出来进行解冻,而在精加工环节,每一个餐段都要测量三款高风险食品的烹煮温度。“比如说肉类,煮不熟的话就是一个潜在的危害,所以要对它的温度有所监控。”

  贯穿始终的细节

  在保证食品品质上,合理的食品加工区域布局和配送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威斯汀食品加工间的布局值得一提。

  据万子玲介绍,威斯汀的厨房是委托一个比较有经验的厨房建造团队设计的。厨房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哪些地方需要专间,对酒店的各个功能间都进行了清楚的划分,并按照原料进入、处理、半成品加工、成品供应的顺序合理布局,比如说设计了烧腊的专间、水果凉菜专间、点心专间等,这样可以防止食物流通的过程中发生交叉污染。

  “举个例子,我们设计大型宴会的出菜流程,会考虑到,由于熟食间与餐具清洁区靠得比较近,为了防止交叉污染,我们规定上菜先上熟食,等熟食全部上齐再开始收餐程序。”万子玲说。在服务送餐的过程也同样有明确的规定,最基本的要求是在传送过程要求覆盖,特别是服务员送餐的电梯不能跟脏物共同使用。

  威斯汀有中餐、西餐、日本菜三个餐厅及一个大堂吧,还有一个可以容纳500人的宴会厅。在菜品设置上,威斯汀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活力食品”菜单。在这个菜单上的菜品,两种或两种以上食品会搭配在一起,据说这要比它们分开吃的价值要高,而中厨房也会根据不同季节适时地推出一些养生菜品,据中厨房的负责人介绍,最近新推出祛湿消脂的橄榄水,适宜在秋季饮用。

  在食品安全检查制度上,万子玲说,威斯汀的总经理为食品安全的总负责人,其他具体相关部门包括工程部、餐饮部和财务部。由总经理一年两次对食品安全和客房卫生进行检查,餐饮部每周进行例行检查,该酒店还请了专业公司一年两次来厨房取样化验,并作出一份食品质量方面的报告,抽样会抽取熟食、水样以及直接跟食品接触的容器,比如说玻璃杯内壁表面。

  组织架构、原材料品控、工艺管理,这些都离不开酒店员工的自觉遵守。威斯汀会对每个员工在上岗前进行最基础的食品安全培训,并且每个月组织一次大规模的员工培训,全体员工花半天的时间上课并且还要进行考试。此外,各部门还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威斯汀还有一个专门的食品安全公告栏,上面会公布一些最新的食品安全规章或者食品安全事故的信息。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