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乐福建安检实验室治标更需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乐琰

  近几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在零售超市内频频上演,检测以及风险控制监管乏力是关键,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价格高企成为各家零售企业想摆脱的成本压力。

  昨日,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贝多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投资500万元的上海安检实验室本月正式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在沈阳、重庆、成都等地区建安检实验室,总投资至少超过1000万元。

  据贝多拉介绍,安检实验室近200平方米,每天可对近65个类别的50个指标进行检测,一年可检测26624个批次,除了常规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检测,实验室还可进行重金属、微生物、食品添加剂等39个仪器检测项。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设立实验室进行检测,家乐福更应该从源头,即管理方面着手,加强风险管控能力。从此前家乐福发生的过期食品、价格欺诈等问题来看,家乐福缺位的不是检测,而是管理问题。

  “此番成立的安检实验室是我们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以及上海海洋大学合作,我们希望未来将家乐福安检实验室做成具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贝多拉告诉记者。

  被问及如何处理不合格货品时,贝多拉表示,一旦发现不合格商品,则由质量部门进行内部调查,然后发送下架通知,并将下架商品封存于库房,最后将下架数量输入风险控制部门的系统内。视商品不合格的严重程度,家乐福还会对问题商品拒收或销毁。同时家乐福会通知供应商,要求对方做出整改。假如供应商有异议,则双方会提请第三方实验室再次检测,若确有问题则停止合作。

  “家乐福成立实验室的确可在一定程度上加强监管,但也会有几大挑战。首先是成本,投建实验室或检测多项指标所耗费的人力物力不小,零售业是薄利行业,其巨资建实验室多少会影响利润。此外,家乐福目前主要是对食品检测,对非食品基本不涉及,检测的商品也是抽检,所以并非全覆盖。另外,在业界,人的因素很关键,此前几大零售商连续发生以次充好、过期食品等事件,这多少有人为因素,这不是检测能解决的。家乐福还需加强对人员的管理。”长期从事零售服务业的沈先生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