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药业吸并白云山获放行 王老吉成现场亢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41  中国网

  昨日,广州药业白云山股东大会分别无悬念地通过了换股吸收合并方案。其中,上午召开的广药股东会现场颇为亢奋,公司高管在股东投票时拍照发微博留念,在互动环节,股东们则更关注王老吉(微博)的市场前景,而有关本次重组的提问反而少有人关心。

  吸并方案高票通过

  昨日上午及下午,广州药业和白云山分别召开股东大会,就吸并重组在内的多项议案进行表决。其中,出席白云山现场会议的股东及代理人共18人,而广州药业现场人数则较之多出数倍。投票结果显示,吸并重组获白云山股东会90.2%赞成票,广州药业的赞成票比例则达94.82%。

  昨日一早,就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来到广州药业的股东会,考虑到人数较多,会场改成了在公司最大的一间会议室举行。包括券商、私募、PE、基金等多家机构代表以及H股股东出席,其中,部分机构代表热情满满,连赶上、下午两场股东会。

  “有点惊险。”一位从武汉赶来的券商投资经理对记者说,此趟广州之行前,就有一些投资界人士在为广药重组的股东会投票表决结果表示出担忧。

  “按公司章程,此次投票需要广州药业A股、H股及白云山三分之二以上参会股东均表决通过才行,风险较大。”

  “实际上,广药选择此时进行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的时点并不好。”他说,若公司能在7月份公布半年报,随后召开股东会进行表决,那么就不用等到现在这一尴尬的被动局面。当时股价处在上涨阶段,王老吉商标案也得到法院的最终裁定,持仓的基金等机构理有当然会投赞成票。“时间拖太长了,假设王老吉出了点什么事,投反对票的一多,那就麻烦大了。”

  不过,公司方面却显得胸有成竹。“本次股东会结束后,广药集团重大重组事项基本上完成了80%。”广州药业董秘庞健辉对记者表示。投票结果显示出广大股东对广药集团积极谋求整体上市的支持态度,以及对重组后投资价值的认可。

  除获得股东的支持外,广药集团的重组还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赞同。公司披露,近日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审查决定通知》(商反垄审查函[2012]第62号),通过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反垄断审查;同时,广药集团亦收到广东省国资委同意其整体上市方案的批复。

  接下来,广药集团本次重大重组还需要等待证监会批准。

  股东们更关注王老吉

  有意思的是,出席现场股东大会的股东代表,关心不是重组,却是“王老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下午两场的股东会现场更像是公司管理层与众投资者就王老吉的经营问题展开的一场专题讨论会。

  随着5月份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及7月份北京一中院的最终裁定,王老吉商标归属问题已经尘埃落定,广药与加多宝之争的主阵地,已移师到“真刀真枪”的渠道、产能、广告宣传等抢占市场的问题上,双方竞争激烈而一时难分最终谁胜谁负。这也成了投资者及市场当下最为关心的问题。

  先从一段“麦霸”的小插曲开始。按本次广州药业股东大会程序,议案公布后是股东就对议案有疑问的内容进行提问,一位H股股东一连串的提问引起了其他股东代表的不满。该股东所问的是广州药业向广药集团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问题,由于在已披露的预案中均有详细介绍,而且该股东一直拿起话筒不停提问,引起其他股东不耐烦,现场一片嘘声,接近失控约10分钟。连深圳私募大佬但斌(微博)也有点坐不住,提示该股东,在提问前先要仔细研究重组预案,不要浪费其他股东的提问机会和时间。

  股东们着急是因为他们最想了解的是“王老吉”的情况,为满足其愿望,广药管理层特意花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与股东们交流“王老吉”及公司经营方面的问题。这1个多小时也成为本次股东大会最为热烈的环节。

  记者在现场所见,股东们的问题非常细致,涉及王老吉的产能、扩张、广告、经营策略、激励机制等众多方面。更有趣的是,股东们在提问的同时,还积极为管理层提供“金点子”去抢占市场份额,每次提问结束后,都会赢得现场的热烈掌声。一位来自浙江温州的投资者甚至在广州药业股东会现场表示,他可利用自己在浙江的优势资源,来帮忙王老吉打通在当地的销售渠道;另一位在白云山股东会现场的股东则极力向自己身边的人推广王老吉等等。

  “只要管理层有信心,我们股东就有信心。”对于王老吉,股东们给予了众多期待。广州药业股东会结束后,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吴长海被众股东团团围住,迟迟不愿散去。

  吴长海回答称,目前,王老吉凉茶的产能是42万箱一天,每个月产能设计在1200万箱,实际产能在1000万箱左右。至于明年的产能,他表示还在规划之中。广药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楚源对各位股东提出的建设表示认可,他说,有些股东提供的“金点子”已被公司吸收并在积极贯彻落实。

  “三旧”改造取得进展

  随着广东省“三旧”改造政策步入最后的窗口期,广州市的“三旧”改造工作亦在加速推进,公司未来土地变性带来的巨额增值空间也颇受关注。

  在回答股东的提问时,广药集团财务总监程宁透露,目前广州市白云山区正在大力推进三旧改造工作,“我们也会积极参与,旗下企业也将被纳入到广州三旧改造的修规工作中去。”目前,广药集团旗下涉及“退二”(指第三产业替代第二产业)的有九家企业,集团已与白云区政府签订协议,首期共涉及约1500亩土地改造的企业将进入白云区医药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完成初步设计,很快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而在此前的公开资料中,仅有白云山曾针对本报的报道作出澄清时披露,其纳入广州市“三旧”改造的土地面积达889.53亩。

  昨日,李楚源还透露,近期广州市政府领导频繁对公司进行调研和指示,显示出做强广州医药板块的决心。其中生物医药是广州规划做成千亿元产业的三大板块之一,广药作为龙头企业,要向中国最好的药企迈进。广州市表示,优势资源将向优势企业聚集、倾斜,并全力支持广药集团未来发展,实现做大做强。

  据透露,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领域,广药核心技术国内领先的狂犬病疫苗研究历经10年的研发,今年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已成为超亿元大品种。此外,在世界最前沿技术的治疗性乙肝疫苗方面,公司及相关各方研发的治疗性双质粒HBV DNA疫苗的IIb期临床研究工作也在顺利推进。

  广药集团表示,公司将采取将立足于“大南药”、“大健康”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逐步实现由壮大规模、提升水平到国际拓展的三步式跨越发展,争取用五年时间,实现销售规模超600亿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