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冠:当“全球化”遇见 “地方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说皇马代表的是“以全球化消灭地方化”,那么巴萨代表的则是“以地方化实现全球化”,而今年,皇马的“全球化的跨国采购”是否是开花结果之年?

  文/王勤伯

  以上赛季皇马在西甲狂砍100分的成熟度,本赛季欧冠夺冠热门应是穆里尼奥的球队,而不是失去瓜迪奥拉的巴萨。但欧冠开打,扫描一下欧陆各国媒体的预测,“巴萨vs其他所有球队”仍是数量最多的判断。

  如果从俱乐部的组织和经营角度来观察,巴塞罗那确实和欧洲足坛各大豪门都不一样——巴塞罗那是以“以地方化实现全球化”,皇马、切尔西、拜仁诸强则是“以全球化消灭地方化”。

  上周末西甲联赛客场对赫塔菲,巴萨首发阵容11人里有10人是自家青训营培养出来的,现任主帅比拉诺瓦过去曾是皮克、法布雷加斯等人在少年队的主帅。从球员到教练多数自产,这是任何欧洲豪门都不敢想象和模仿的,“学巴萨”其实是句空话——全球化今天,豪门俱乐部和教练都习惯了跨国采购,从国际市场购买制成品,球队只剩“组装”环节,巴萨这样在自己家里把零件一个个倒腾出来,甚至可谓有违“经济活动客观规律”。

  上世纪90年代的博斯曼法则促成了欧洲境内球员自由流动,让欧洲豪门的面貌发生完全改变。穆里尼奥2010年率国际米兰赢得三冠王,主力阵容一个意大利球员也没有。皇马过去总是半支西班牙国家队,现在“西班牙帮”在数量和地位上受到穆里尼奥及其经纪人门德斯的威胁,前皇马球员古蒂指责穆里尼奥,“总是把西班牙球员送走,然后买外国人,这样他自己能多赚。”

  全球化的跨国采购常被形容为资源的合理调配,但它的另一面也是资源的巨大浪费。在足球上也是如此,豪门俱乐部高价竞拍一名球员,若是表现不佳,又立即贱卖;或者,用巨大的球探网络进行全球搜索,那些藏在远方某处的“新梅西”必定比自己身边贫困街角里的小孩更有天才。经纪人频繁从非洲运送小孩到欧洲辗转试训,被淘汰者是多数,此时经纪人突然消失,让小孩流落街头。

  巴塞罗那也有过从主帅范加尔到首发阵容里10人全是荷兰人的经历,但很快回到“采石场路线”(在西班牙,青训营一词cantera原意是采石场)。外国媒体普遍习惯把巴萨青训营归功于90年代初执教巴萨的克鲁伊夫。实际克鲁伊夫带来的更多是足球技战术理念,而巴萨青训营更多和加泰罗尼亚人尝试建立独立文化身份的努力有关。

  巴萨青训营立足于加泰罗尼亚,收罗了整个大区最有才华的足球少年,也时时吸引梅西、伊涅斯塔等外国或外省小孩加盟。原巴萨主席拉波尔塔这样描述“加泰罗尼亚主义”——我们不认同马德里的统治,但不会成天暴动要独立,我们更多是埋头劳动,创造出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身份。

  像高迪、米罗等人的艺术,加泰罗尼亚文化身份营养丰富,欧洲古典和现代艺术流派的痕迹都能在巴塞罗那找到,但艺术家们又通过创造性劳动,结出的都是富含加泰罗尼亚气质的果实——当世界每个角落里都能找到身穿巴萨红蓝球衣的小孩,加泰罗尼亚的“地方化”完成了一次“全球化”的征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