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铝负债百亿美元力邀中企入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邓瑶 莫斯科报道

  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Rusal。Rual; 468.HK,下称俄铝),正对国内有实力的铝生产商敞开合作大门。

  9月14日,俄铝战略发展及股票部副行政总裁奥列格·穆哈麦德申(Oleg Mukhamedshin)在莫斯科国际铝业大会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想邀请中国的合作伙伴在西伯利亚以参股的方式建厂,这样的话,我们的中国伙伴可以获得低成本的铝产品,同时进口到中国市场。”

  目前,全球铝行业已陷入新一轮不景气周期。国内铝业由于受制于能源高价,亏损程度更高,今年上半年,国内最大的铝生产商中国铝业亏损达32.53亿。在此背景下,发展水电铝一体化或煤电铝一体化,成为我国铝行业降低成本的最佳途径。而在产业链一体化方面,俄铝及加拿大铝业依靠本国的能源优势,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水电铝项目。

  相对低廉的能源成本正是俄铝吸引中国企业的核心优势。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国际铝业大会期间,中铝、五矿、中色等不少国内企业前往打听合作事宜。

  中国五矿集团旗下铝板块业务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俄铝已与中铝开始接触,不过还没有实质进展。

  中色集团海外业务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俄铝抛出的投资计划,实际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投资风险。

  俄铝的吸引力

  国际铝业大会专门设立了一个名为“中国!中国!中国!”的分论坛,探讨中国铝行业发展前景。

  奥列格·穆哈麦德申在发言时表示,中国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是铝消费增速将依然保持在7%-8%。不过中国铝业将面临持续的高能耗、产能过剩、节能减排等问题。

  趁此机会,奥列格·穆哈麦德申对台下的中国同行发出了邀请,“前往俄罗斯投资,将使中国企业获得低成本的炼铝能源,以及环保优势。”

  来自国际金属咨询机构CRU的数据统计,中国铝行业所需能源84%来自煤炭,只有16%来自水电。而俄铝所需能源中的86%来自水电,12%来自煤炭,剩下的2%依靠其他能源。

  此外,据CRU统计,国内吨铝平均碳排放量为俄铝的4倍多。

  “中国企业如果在俄罗斯建厂,可以通过铝产品出口的方式,把俄罗斯低成本的能源出口到中国。” 奥列格·穆哈麦德申对本报记者表示。

  然而,在中国铝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的背景下,再去西伯利亚扩建新产能的吸引力有多大?

  奥列格·穆哈麦德申认为,尽管现在的市场行情不好,但依然有生产商能够盈利,因为这些生产商具有低成本的能源。“俄铝的吨铝能源成本占吨铝总成本的30%左右,而中国占50%以上。”

  合资建厂

  俄铝引资的理想方式,是与中国企业合资建立新的炼铝厂,后者以参股的方式可以“按照成本价获得原铝和一些增值的产品。”

  关于具体参股数额,“我们可以继续来沟通和谈判,也许是20%、25%,甚至是50%。”

  在业内具有领先优势的俄铝,为何主动邀请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奥列格·穆哈麦德申道出了其中部分原因,“中国对于俄铝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不仅是因为中国是最大的铝需求市场,也因为我们认为中国未来依然是重要的市场。”为了更进一步贴近中国市场,俄铝还在不久前加入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除了期望分享中国庞大的铝需求市场,俄铝还希望通过引入中国合作伙伴来获得国内低成本的融资。

  “国内国有企业的融资成本较低并且相对容易,俄铝目前债务在加重。”中铝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来自俄铝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俄铝债务净额高达108.55亿美元。

  奥列格·穆哈麦德申拒绝披露俄铝正在与哪些中国企业洽谈合作,“目前还处于初期的阶段,但我可以明确告诉您,中国公司的确非常有兴趣在西伯利亚进行投资。”

  投资风险

  虽然俄铝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中国企业看起来并不那么热情。

  上述中色集团海外业务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俄铝列举的一系列投资条件,看起来都很美,但实际有很大风险。

  “俄铝要求中国企业支付前期所有经费,相当于回避了建厂的所有风险。”该中色集团人士表示。

  五矿集团铝业务负责人则表示,五矿不会参与俄铝的建厂项目,因为俄罗斯的外商投资条件很苛刻,属于高风险的投资国家,宁愿去中东建厂。

  “有一点俄铝没有提到,虽然俄铝有低成本的电费,但铝土矿的成本相对较高,几乎没有中国企业从俄罗斯及其周边地区进口铝土矿。”上述五矿集团铝业务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知情人士称,俄铝已与中铝在洽谈合作事宜。但中铝海外业务的一位管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俄铝的项目并不具有充足的吸引力。

  上述知情人士称,前几年,中铝与俄铝达成了一项合资协议,但最终被发改委否决。“国内铝产能充足,并不属于鼓励投资的范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