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令”扎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免费令”扎堆出台

  特约记者 袁荃荃 北京报道

  临近中秋国庆假期,地方扎堆出台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细则。

  截至9月19日,北京、广东、浙江、天津、重庆、江西、江苏、福建、河南、河北、四川、湖南、内蒙古等地出台了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细则。

  交通运输部9月6日下发的《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地方路桥公司对此项行政命令态度消极的说法,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这是政府行为,既已发了通知,地方不会不执行。

  赵萍认为,假期免费通行政策一方面能减少人们的出行费用,改善民生;另一方面,可拉动旅游消费,利于经济增长,“国家出台此项政策的主要目的还是拉动旅游消费,促进假日经济”。

  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作为国家用以拉动旅游消费的手段,究竟可否撬动大规模的旅游消费?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高达87.9%受访人表示2012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有出游意愿,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8.3%;其中,有自驾游意愿的占有出游意愿总体的29.5%,该群体中有50.3%的受访者表示免收通行费政策是其选择自驾游的直接因素。

  北京市旅游委则预计,此次黄金假期中,500公里以内的自驾游等短途游将迎来客流高峰,自驾车进出京车流量将从往年同期的20多万辆上升至50万辆。根据浙江省交投集团分析,实施免费政策后,该省按路段的不同车流量将增加20%-30%。

  不过,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认为,高速免费也可能带来严重的拥堵,“这可能会影响一大批人的出游热情”。基于此,刘慧勇判断,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对旅游消费肯定有拉动作用,但估计未如很多人想象的那么明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则认为,中国目前私家车保有量约7000多万辆,虽然数量庞大,但假期自驾游的可能只是小部分。如果各地能将收费站改造合理,免费车得以快速通行,应不会产生大拥堵。“免费政策是否足以促使人们出游是关键。”罗磊说。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师赵建宇比较看好免费政策拉动旅游消费的效果。她说:“承德旅游散客市场中,自驾游大约占70%。从北京到承德,走高速公路得花200多元,现在省下了这笔钱,大家肯定出游的积极性高涨。一旦出门,就会产生消费。”据了解,去年国庆假期,承德旅游人次达到140万,旅游综合“进账”7.1亿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