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洋小岛大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廖笛杉 (北京)

  普京正在逐步兑现自己在APEC上表现出对亚太的兴趣:莫斯科已经同意免除朝鲜拖欠债务中的90%。在过去几十年内,朝鲜已欠下俄罗斯110亿美元债务。

  但这并不是莫斯科在亚太地区撒下的最大笔投资,据日本《外交学者》,自普京三月前重返总统宝座开始,许多国家都感受到来自俄罗斯的强大压力——要么维系与西方盟友的传统联盟,要么跟着握有现金的俄罗斯走。

  南太平洋的众多岛国便是范例,莫斯科正在试图在这里推行新的双边经济和政治关系。普京就宣称莫斯科将挑战西方的海上主导地位,在从北极圈和俄罗斯西侧到南部边境、独立出去的共和国乃至南太平洋的广大地区加强防御。2011年,俄罗斯外交部长自冷战结束后首次拜访了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也有学者认为,莫斯科此举主要是为了谋求给予从格鲁吉亚独立出去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支援。

  在外高加索的三个国家中,与俄罗斯关系最紧张的是格鲁吉亚。俄罗斯一直支持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两块格鲁吉亚飞地的继续独立。以“金元”换取太平洋岛国们承认这两个国家是一笔划算的投资。

  首尔国民大学(Kookmin University)教授安德烈·兰科夫(Andrei Lankov)就认为,俄罗斯“不会在前苏联以外的地区,在声誉和政治影响这类比较模糊的事务上浪费资金”。

  这些偏处地球一隅的小岛国们拥有优良港口、丰富的海洋资源、在联合国(微博)内的16个投票权,最重要的是:它们的经济形势脆弱,亟需要大国的援助与庇护。所以,它们抓住的不仅是莫斯科的注意,中国与美国都试图在其地区推行扩张性的外交政策计划。

  由于太平洋岛国曾长期是两岸争夺外交承认的战场,中国对当地一直关注,到了九十年代,由于美国的忽视、澳洲鞭长莫及,中国在南太平洋影响力越来越大。例如在汤加王国,中国除了给予巨额援助,也控制了当地主要经济命脉。今年三月,汤加国王亦正是在香港病逝的。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连续22次派代表团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并在过去6年间,陆续向这些南太平洋岛国提供了高达6亿美元的无息贷款。

  在上月末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出席并宣布,中方将安排2亿元人民币开展为期3年的国际合作,帮助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他说:“我们在这里是为了成为南太平洋岛国的好伙伴,我们来这里并非为了与任何人竞争。”

  无独有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同时也罕见地造访了论坛举办地南太平洋岛国库克群岛。她成为了这个鲜为人知的岛国40多年来迎来的最高级别的外国政要。

  在过去数十年,美国传统战略上一直较为重视的是北太平洋区域,主要是美国的属岛关岛、位于北马里亚纳联邦的塞班岛,以及与美国签订“自由联合协议”、形同附庸但在联合国有投票权的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帕劳等国。

  美中双方给这一地区提供的援助数字亦能反映出二者的活动情况。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对这一地区的资金援助和五年前相比大约上升了三分之一,达到2亿美元。澳大利亚智库Lowy Institute的研究表明,从2005年到2009年,中国向太平洋岛国提供的赠款和贷款从2320万美元猛增至6亿美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