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免费捧红自驾 游旅行社角力在线旅游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4  一财网

  受重大节假日7座以下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利好,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长假显得成色十足,而自驾游则成了省内游的热门词语。

  9月5日,交通运输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政府全力确保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一场在传统旅行社与在线旅游代理商(下称“OTA”)的较量正暗自展开。

  自驾游迎来春天

  一般而言,自驾游的出行半径为3小时车程左右。因此,自驾游多数集中在省内和周边城市。

  “受政策影响,今年选择省内游的人数可能会增加,其中多数会选择自驾游的方式出行。”广州某旅行社内部人士预测。另据广州交通部门预计,今年国庆车流量将比以往的假期上升三成。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中国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有出游意愿的高达87.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8.3%。其中,有自驾车出游意愿的占有出游意愿总体的29.5%。这些群体中有50.3%的受访者表示免收通行费政策是其选择自驾游的直接因素。

  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副总监苏峰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高速免费”后,单程行车3.5小时的自驾游能省掉300元的过桥费,来回油费大概500元,订购国庆自驾游优惠酒店每间298元(送50元油卡),而选择同等规格酒店的两天一晚报团游单人价589元。因此,从价格上看,此类自驾游对有车的家庭来说,大约节省1000元。

  苏峰进一步表示,从9月12日到如今,仅通过自驾游度假类产品通道产生的酒店订单已达5000个,与以往相比翻了五倍,呈现500%的增长速度。而20日到30日之间的这十天,自驾游类的度假产品还有极大的上涨空间。

  传统的旅行社针对自由行市场,纷纷推出相关的度假产品,纯酒店预订以及酒店+景区门票的套票服务。

  以国内某家知名旅行社为例,针对自驾游客户推出预订399元四星级酒店赠送200元油卡的促销活动。参与优惠的酒店是喜来登、喜达屋、碧桂园假日半岛等四、五星级酒店。

  艺龙网CEO谢震对记者表示,OTA针对这一现象也有相应的动作。上个星期,艺龙网针对自由行市场推出了酒店团购业务。“各种层次的酒店都有,价格分布在100元~800元,最低折扣可打3折。”

  而携程方面则表示,每年的酒店预订量都在上涨,但是不是自由行客户的预订,目前没有有效的监测数据。

  尚难构成成熟细分市场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南湖国旅、广之旅这些大的传统旅行社用‘割肉价’推自驾游产品,目的是为了长远地培育这块市场。”

  而某传统旅行社的负责人则认为,与OTA相比,传统旅行社在度假酒店、景点采购上,更具议价能力。OTA的重点业务在商务型的酒店、机票预订上。据统计,携程网商旅酒店、机票预订营业收入占了97%,度假产品营收仅占3%。发力点主要集中在商务市场的OTA,在旅游度假产品上的竞争力较弱。以前由于自驾车市场一直较为分散,传统大社一直未能起量而被迫专注团队游,“高速免费”政策,对传统的旅行社将是一次黄金的发展机会。

  上述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陈旭的认同,他认为,这一由政策导向性引发的自驾游热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首先,该政策只在节假日有效,另外,“高速免费”的政策本身存在不可持续性,今年中秋国庆双节还只是尝试,往后政策如何调整,并无法把控,不应该过于乐观自驾游市场。

  不过,与传统的旅游方式相比,自驾游对有车一族来说确实很有吸引力。比如,能够跳开旅行社的安排,灵活安排自己的旅行,自主性更大,更能保证旅游质量。谢震也认为,开发自驾游细分市场的说法为时尚早,自驾游虽然有其优势,但劣势也很明显,比如最让人烦心的交通拥堵问题。

  有专家表示,目前与传统的散客游相比,自驾游热只能算是一种现象,不足以构成一个成熟的细分市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