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星奖”圆桌对话:一切为了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4  一财网

  北斗七星是用来指引方向的,优秀的企业同样也能够为一个行业的发展指引方向。

  随着第二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的落幕,32家“七星企业”隆重亮相。昨日,在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饶平凡的主持下,来自食品行业的各位专家与企业代表,就企业食品安全文化建设进行了一场圆桌对话,并共同倡议企业乃至整个行业以“七星公约体系”为指导,将食品安全文化落实到企业文化建设中。

  华润万家全国质量总监江红:从食品安全从业者的角度来讲,我认为食品安全绝对不是零风险,也没有可能零风险;但是我们通过科学的手段,用心做好细节,是完全可能把风险降到最低的。对一个企业来讲,企业高层管理者的态度非常重要。这个态度包括他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

  我们要把食品安全跟企业的发展联系到一起。企业长期的发展靠的是什么?我认为食品安全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也许有的企业只顾及暂时的蝇头小利,这会让你前面所有的努力顷刻归零。三聚氰氨事件已经反映了这样的问题。

  所以,提升品质是讨取消费者的欢心,这样消费者才会用一张张的人民币投向你,否则消费者就该用“脚”来投票了。

  作为质量管理工作者,我认为关注细节、做好宣导、培养员工习惯非常重要。

  我们20万的员工,每个人、每天、每一个工作细节都关乎消费者的安全。所以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个习惯是不是有好的结果,我们需要有科学的依据来做鉴定。我们赢得了消费者的尊重,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才能赢得生意。

  我们领导到超市里以后,如果看到哪一个角落不干净,会主动过去把垃圾捡起来。普通员工看到领导重视,也会跟着重视起来。让领导也扎根一线,这是我们公司的质量管理一直倡导的。

  华润万家作为民族品牌的零售业,20万员工和领导一起用我们的肩膀,希望能够更好地扛起民族零售业的大旗,这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地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认真对待每一位消费者的健康,以消费者的健康为己任,体现我们的责任和我们的良心,我觉得这样才有资格说我们要扛起中国民族零售业的大旗。

  麦当劳(微博)(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裁须聪:麦当劳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因为我们要提供食物给大众,所以食品安全不仅仅是行为上的问题,而是企业价值和企业文化上的事情。我们现在大概有1500家的餐厅,我们的员工很多是“90后”,大家知道“90后”的个性是丰富多彩的,但是你必须让他们接受你的标准。认同我们价值观的人才可以成为我们的员工。习惯的养成就是员工自己要相信这个东西。你得相信它,才会向顾客推荐。

  比如我们公司昨天还举行了肉汉堡大赛,卖出很多汉堡。这其实就是用一个竞赛的方式和一个活泼的形式,来把食品安全的知识穿插其中,让每个员工都可以参与进来。当然这也不仅是一线员工的问题。我们还要通过很多方法来保证在我们的组织架构层面,也能用一些规范化的流程贯彻下去。

  在我第一天加入麦当劳的时候,得到的任务就是必须要熟悉所有的东西,这样才可以成为办公室的员工。

  当然人有差异化的,品质上我们保证的是全球最高金牌标准。大家都知道运动员对吃的东西最严苛,从1976年开始,每一届奥运会都有我们的餐厅,奥运会餐厅供应的食物和每家麦当劳餐厅供应的食物一模一样。而且去奥运村服务的员工有可能就来自于你家旁边的餐厅。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里,我们从中国选派了十个服务员,上海也有,他们就是普通的餐厅服务员。给奥运会运动员提供的食物跟平常每一天供应给老百姓的食物一模一样。我觉得在品控的标准上没有一点点放松。

  我相信今天在场有很多品控方面的专家,在品控上有一个检验的流程,不合格的会被淘汰,员工也一样,所有的培训如果不能合格的话,就不能上岗,所以我们就是用这个方法来控制这方面。

  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爱彬:雨润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今年适逢发展的第二十个年头,很高兴跟大家来做关于食品安全和健康方面的交流。雨润成立于1993年,1997年就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1认证。

  经过20年的发展,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以食品为主业的多元化产业集团,食品安全体系是我们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我们也制定了员工的《作业指导书》,每个员工到车间洗手是什么程序、消毒要多长时间……这些都必须要有明确的标准,让员工知道怎么做,怎么样才可以做好。如果说没有这些作为基础,谈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都是空泛的。

  第二,从企业标准来看,我记得企业最早定的内控是肉制品细菌总数要控制到1000个/克,那时候大家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这比国家标准要高很多倍。后来我们又提高标准,进一步降低到100个/克,再后来我们把10个/克作为超内控,只有这样通过点点滴滴不断地进步,企业的产品才有市场的竞争力,这是产品质量体系。

  第三,我们还用科研来推动企业的发展。雨润有重点实验室,有院士、博士后的工作站。早在2001、2002年,雨润就和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学院展开合作,通过这样的科研平台来推动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推动产学研的结合,雨润集团、中国农业大学以及中国肉类研究中心三家是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推动企业在行业内的快速发展。

  另外,我想讲的是企业的文化。雨润成立之初我们的董事长就提出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的理念。这就形成了我们企业独特的产品质量文化。比如我们说食品都有淡旺季之分,特别是肉类食品;但数量是钱,质量是命,做企业不能要钱不要命。要把企业的食品加工工艺上升到国家法律的要求,所以任何一个员工、部门经理,甚至更大的领导都没有权力说某个工艺说改就改。

  道德优良的人生产优质产品,道德败坏的人生产劣质的产品。以上三点就是近20年来雨润形成的企业文化。

  我们正是通过这三个方面来保证食品安全和健康。雨润会一直秉承道德工艺理念,沿着这个路越走越宽,保证产品质量。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刚才各位企业家都讲得非常好。我们要为得七星奖的企业叫好。作为一个消费者我想我看到了一种信心,因为我们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都行动起来了。食品安全上我们要倡导一种安全的文化,评出一些可以作为榜样的企业,这些优质的企业为庞大的食品工业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如果这样下去的话我想消费者就能够看到信心。

  另外,我们需要把食品安全变成企业的自觉行动,如果一个企业要成为一个百年企业,要有长远的眼光,不会注重眼前的这些蝇头小利,刚才一些老总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企业要长期发展下去,一定要把安全作为最为重要的行动,这不仅仅是对消费者的承诺,而且也是对自己企业的承诺。

  我觉得食品安全谁都说了不算,只有科学说了算。既然科学说了算,我们国家在食品的科学研究方面就要加大投入,使在国民经济中占如此重要地位的食品产业有更强大的支撑。这种支撑一个是技术创新的支撑,另外一个是食品安全保障科学研究的支撑。食品安全、人才培养需要和企业结合起来,我想要在实践当中学习、应用才会对食品安全有真正的体会。比如我们跟雨润集团合作,觉得不光是雨润集团从我们这里获得知识、获得技术,我们同时也从企业那里获得了很重要的一些理念和实践,一些需要我们学生掌握的来自第一线的知识。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不是纸上谈兵的学生,才是有用之才,在求职的时候才会受到食品产业的青睐。

  全国有200多家大学有食品专业,当然从人才培养上来说远远不够。但这些学生培养出来之后你们企业愿不愿意要,他们求职是否容易,这些是问题,最主要是我们怎样能够把教学和实践非常好地结合起来,培养出工厂的有用之才。再次祝贺各位获奖企业老总,今天分享了你们的很多经验,并且希望能够继续跟你们保持合作。

  沃尔玛中国首席合规官Rob Chester:我觉得中国客户跟其他国家的很多客户是一样的。上个礼拜我去广州出差,我们那边有20个店,正在做一些产品的测试。在这些测试之后我们想把消费者关心的信息输入到我们的系统当中,消费者就可以在询问问题的时候,得到更多的回复。我认为对于中国的顾客来讲,他们确实正在更多了解食品安全的相关常识,了解食品的来源,他们对此是有兴趣的。

  同时,跟华润万家一样,我们一直在做一些品控方面的努力。我认为顾客们对此非常感兴趣,他们很希望了解更多有关于食品安全和食品控制质量方面的知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