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办奥运会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4  一财网

  伦敦奥运会虽然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为“一届欢乐与荣耀的赛事”,却无法阻挡外界以及很多英国人对这届奥运会的批评。问题由此产生:诸如奥运会、世界杯、世博会等大型盛事及节庆,究竟能否有效带动到访旅客人数或者增加东道主在全球的知名度?周期性的盛事会否随着时间流逝而导致吸引力大减?归根到底,举办这些大型盛事值不值?这成为日前举行的世界旅游经济论坛的一个热门话题。

  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给出了一个非常肯定的回答,他认为大型盛事非常值得办,“否则哪里会有那么多城市申办?”以伦敦奥运会为例,奥运会之前伦敦大兴土木的这段时间,安永的数据表明英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名列欧洲榜首,这还不包括以奥运之名进行的旧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由此产生的就业机会,除此之外,奥运会对英国旅游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英国首相卡梅伦预测“奥运会未来四年将带来约130亿英镑的经济效益”,劳埃德银行的预测数据同样令人鼓舞,他们认为,到2017年奥运会将给英国经济创造约160亿英镑的价值。

  很多城市在举办了大型盛事之后,“夸张一点说,差不多完全换了一种面貌”。在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之外,霍震霆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对东道主知名度和城市精神的提升。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知道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10年上海世博会传播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这些无形的资产是很难以金钱来衡量的。“雄伟先进的体育设施不是刹那间的光辉,而应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它能让年轻人对自己的城市精神有更深入的了解。”霍震霆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