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威入股武汉新芯 台积电“吃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4  一财网

  日前有消息传出,美国豪威半导体(OmniVision)将于近期入股武汉新芯,OmniVision顾问、中芯国际前COO杨士宁将操盘武汉新芯。

  消息称,豪威入资中芯武汉晶圆厂,重组后武汉晶圆厂大股东依然为武汉市政府,豪威应当是二股东,中芯国际为三股东,不过会保留一个董事席位,杨士宁出任武汉晶圆厂CEO,算是正式回归。

  业内普遍认为,对于武汉晶圆厂加入豪威注入资金及产能后或许会解决盈利问题。

  但也有分析师对双方的合作并不看好。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林宗辉对记者表示,豪威在前段时间才在台积电下过大单,是台积电的大客户,从某种意义上说,台积电并不希望客户因此跑掉,“因为CIS的制程并没有像一般SoC制程那样严苛,从技术角度来说,少了豪威,要找其他客户来填这部分产能就蛮困难了。”

  合作现罅隙

  豪威是由美国OmniVision组建,在上海设有工厂,主要研发生产光电子摄像和处理芯片。

  而武汉新芯是中芯国际在大陆运营的第三座12英寸厂,也是首次以融资租赁模式参投的半导体重大项目。该项目2006年正式动工,主体投资方为武汉当地政府,初期投资100亿元,中芯负责为其寻找订单,输出管理、技术、人才,每年收取托管运营费。

  合作在去年五月份达到高潮阶段。2011年5月,中芯国际与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签订了意向性合同,计划2年内向武汉新芯注资10亿美元,由托管方转变为入股方。中芯国际宣布注资入股计划时,前任总裁兼CEO王宁国在武汉曾宣称,3到5年内,合资公司投资总额将达45亿美元。

  但有分析师在当时提出质疑,中芯如何拿出10亿美元注资新公司,虽然中芯已走出亏损,而且过去3年来直接融资已达8.5亿美元,但其资金并不宽松。

  可以看到,一年后,武汉新芯扩产计划并没有太大进展。一方面,中芯国际近年来受困于业绩持续低迷,另一方面武汉新芯已经开始试图寻求第三方战略投资者,兼顾多方权益。

  省科技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虽然表示中芯国际和省科投还在对武汉新芯合作运营,但也同时表示,愿意有新的投资者来推动武汉新芯的扩产计划。

  而新的投资者很有可能就是豪威。

  此前豪威已和新芯有过多次接触,近一年来在智能手机、数码相机的影像传感芯片上就有合作。

  有媒体称,双方的合作依旧基于此前合资公司的框架模式,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公司将作为第一大股东,豪威半导体股份比例次之。但在公司管理层面,豪威半导体将取代中芯国际,操盘武汉新芯的运营。对此,豪威和中芯双方并没有做出回应。记者向一武汉新芯员工求证时,也以签订保密协议为由拒绝透露。

  芯片业“三角恋”

  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此次合作,认为此前台积电曾花费不少成本购置专用的生产设备,如果豪威转而委托武汉新芯代工,台积电将遭遇几亿美元的投资损失。“由于豪威与TSMC之间有合作关系,后者为豪威定制了生产线,豪威此时运营新芯,如果转单,将面临违约风险。”并且,以往也有类似案件,过去高通(微博)对台积电的投资10亿美元最终被拒绝。

  但 IHS iSuppli公司消费电子和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微博)持不同意见,他认为当时高通想投TSMC10亿美元被拒,其实是高通想获得台积电的产能,而不是去运营一家工厂,甚至是去主导一个公司的管理。“现在豪威不仅仅是成为小股东,更是直接去管理和运营武汉新芯,并且事实上主导这个工厂。”

  “以前没有这方面的例子,是因为一个客户去运营主导一家工厂的话 这家工厂的中立性很难让别的客户信任。”顾文军说。

  对于未来台积电、豪威和新芯的关系,顾文军认为关键点还是要看豪威和台积电的工艺开发的协议,这个工艺的拥有方是谁,知识产权和专利属于谁,客户能否将此工艺带到其他工厂,这个都要看合同。

  他表示,这个小风波倒是提醒了武汉新芯,必须注意潜在的知识产权和专利风险,不能因为小股东的潜在风险最后处理不当导致大股东也受累,务必要明白工艺的拥有方,以及这个合作的法律风险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