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经贸关系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3  一财网

  近日中日两国间因钓鱼岛而发生冲突。那么,从中日经贸关系角度分析,事态恶化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从外贸总量来看,近两年来中日经贸关系已明显降温,目前中日双边贸易总额每年约为2500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和日本外贸总额约8%和20%,且进出口大致平衡。考虑到日本在华主要从事加工贸易并以中国为目标市场,其外贸多元化远不如中国,中国对美、欧、日、东盟的出口体量差不多;日本对华出口则比其对美国和韩国的总和差不多。

  从外贸结构来看:日本对华主要出口机电、运输工具和金属制品,中国对日主要出口机电、纺织品、化工和农产品。日本对华出口产品的可替代性很强,美、德甚至韩国随时可以填补日本的在华市场份额,但日本要寻求中国对日出口产品的替代进口,则难度较大。双边贸易中机电产品的实质是加工贸易,对日方的影响大于中方。运输工具行业更是如此。化工及原料行业涉及环境保护和污染物迁徙,同样受损较大的也将是日方。在纺织品等领域,中方承受较大损失。

  从外资角度来看:目前包括日资在内的全部FDI每月仅约1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还是从内地转到香港和离岸中心、再回来的返程假外资,估计日本在华实际投资额积累在800亿~1000亿美元,对中国经济无足轻重。日本对印度的投资热情已显著超过中国,但印度糟糕的基础设施和较低素质的劳动力,尚不能保证日本在印度投资有稳定的财务回报。因此,从外资角度考虑,对中国的投资几无影响。

  从服务贸易来看,目前内地赴日旅游年消费约180亿美元,占赴日旅游外国人市场的1/4,如果加上到日本旅游的中国台湾人,中国人几乎占赴日旅游的半壁江山。日本赴华旅游年消费约25亿美元。在中国旅游市场上,外国人赴华旅游的总盘子并不大。

  另外,每年内地赴日的廉价研修生劳力约4万人,日在华工作人数大致为5万人。中国研修生不去日本在国内也能就业,但收入略低;日本在华工作的员工回国寻找工作岗位也不是特别困难。

  从技术贸易来看,中日双边技术贸易自高铁项目后始终低迷。日本对华技术转让一直相对保守。

  综合看来,钓鱼岛事件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将远大于中国,中国受损领域主要集中在纺织品及原料、化工和农产品,地区则集中在山东、浙江、江苏等地。考虑到中国人口4倍于日本,考虑到中国内需市场的持续扩大,中日钓鱼岛冲突恶化可能使中日经贸关系持续倒退,将加速日本的衰落,但对中国的崛起和结构转型,影响不大。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