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家:做食品就是老实人做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22  一财网

  正在大力推广“全民三餐在全家”活动的全家(Family Mart),似乎确确实实已经让消费者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早餐、中餐、晚餐甚至是宵夜,都可以在全家的便利店里找到合适的美食。他们在快速享用熟食以饱腹解馋的同时,也能保证一天的营养供给。

  全家副总经理许惠琳一开始就讲述了他们做食品的理念:“我们董事长最经常讲,做食品是老实人做生意。所以食品安全绝对是第一指导原则。我们做出来的食物是可以放心地给自己家人吃的。说实话,现在外面不好的食物实在太多了。作为一个食品业从业人员,可以问问自己的良心,如果你觉得做的东西自己家人都可以吃,那就说明没有任何不良添加物,而且一定选最好的东西。这是我们企业经营的最高指导原则。无论是便利店还是餐饮,我们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对于社会责任,许惠琳认同食品安全是个很重要的切入点。另外,除了便利,全家也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不用花太多钱就能享受到的好品质食物。许惠琳提到了他们正在做的“全民三餐在全家”活动,她相信没有其他的企业在做同样的事。

  第三方抽检确保品质

  全家的组织架构中除了自身的品控,还会通过第三方来帮助检验食品,确保食物在含菌量、温度等方面都在控管范围内。总经理室负责质量管理的王秀梅说:“除了我们本身的品质控制,也会通过第三方帮助我们检验食品,确保消费者在门店端吃到的东西都是最安全的。”

  在全家的食物链里,共有三端:工厂端、物流端、门店端。王秀梅称,这三端都各有功课要做:“工厂端有自己的质量控制和管理人员,要检查出厂的东西;在物流的时候也会做检验;到门店的时候也会有人抽检,看食物是否符合规定。所有的品保人员都很忙碌。全家鲜食的品项非常多。鲜食的管控对比一般常温食物更为重要。”在鲜食的管控上,许惠琳提到了最近在成都开连锁门店和建厂的经历。她说:“成都当地的物流是用三轮车,用于鲜食运输是绝对不行的。所以我们就通过新加坡在当地建的‘大合仓’来做物流,他们的物流是唯一符合标准的。这其实是一笔很大的投资,但为了确保食物的品质,我们的要求很严格。”

  在保证所销售食品的健康与安全上,许惠琳称,全家每个月都会做两次常规的第三方抽检。“从工厂端开始,到物流的车辆,再到门店,都会做一个预警的抽检。抽检最多的还是鲜食低温的商品。对工厂,我们也会有一个第三方的审核。”她说。

  对于快要过期的食品,全家也遵循“绝不低价销售,提前下架处理”的原则。王秀梅说:“保质期对我们来说是属于要求不高的了,我们会对临保质期的食品提前就做一个下架处理。比如365天的保质期食品,我们会提前45天左右就做下架处理。也会对客户有个提醒,说这个食品已经临保了,可能得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购买。”

  王秀梅接着介绍说:“我们店从来不会因为临近保质期而对食进行打折处理。只有对促销品类才会打折。绝对不会对临期或过期甚至残次的食品做打折销售,都会直接下架报废。”

  在本身的鲜食货号管控上,全家也专门设置了扫描管控。“比如今天是8月30日,它的货号中间几位就可能是8302300,那么门店在扫描的时候,如果超过23:00,这个商品就会扫描不进去。”王秀梅举例说,“这样就不会再去销售这些过期的食品。我们从系统上就锁住了一个过期食品的销售。”

  监控探头下完成食品报废

  对于员工的培训和管理,王秀梅称,每个区域的工厂都会在周五这种产量比较小的时间段内,组织由工厂主管对员工做有关质量管理的培训。在卫生和具体操作上,都会结合员工提的问题和在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有针对性的培训。

  许惠琳说:“门店的销售员工,我们会定期召他们回到总部。他们在上岗前就已经有一个培训了,也需要通过考核。在门店的时候,他们的区域经理也会对他们做现场指导。层级不同,接受的培训也会不同。如果考核没有通过的话,他们会再回到总部做连续培训。”

  王秀梅补充道:“门店里,店长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店长需要掌控每一个人都在遵照公司规定来做事。如果没有做到,会有相应的处罚。”

  在渠道管控上,王秀梅说:“供应商会将食物统一送到大仓,我们会对所有的供应商进行抽检。一定要达到要求的食品才会收货。所以供应商会很注意温度等方面的要求。他们收货之后的检货也是在4摄氏度的环境下,检货之后再发车。在物流上,我们也有一个全程的温度记录,会在第二天把这些温度记录导出来。到了门店,我们也会对温度有一个查核,达到标准才能收货。不然门店有拒收的权利。到门店后的十分钟二十分钟后,是必须上架或者放到冰柜里储藏。全程的温度都有记录和管控。”

  对于过期食品的报废,正如之前提及的提前下架原则,全家会有专门放置临过期食品的特定区域。这些食品会由当天当值的店员拆袋,然后将其全部倒掉。她强调:“这些行为都是在监控探头下完成的,不会私自进行。最后当店长过来的时候,会清点数量,检查是否处理得符合标准,然后再把它们丢弃。”

  全家目前并未发生过食品安全方面的事故,但却难免受到投诉。许惠琳笑称:“经常有些投诉说今天的包子比之前小了之类,但我们在食品安全上从来没有发生过问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正视频播切尔西VS尤文 同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