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购一汽自主品牌最高补贴3万(热点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程海洋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明显感受到市场的严寒,市场份额逐渐下降。为提升本地自主品牌整体业绩,继长春市补贴后,吉林省再次出台相应政策,对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给予全省范围内的补贴,单车最高补贴额度为3万元。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业界广泛热议。

  支持派:拉动区域经济

  继长春市对一汽集团给予大额补贴之后,9月12日,吉林省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十一条政策措施》中指出,延续执行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的“惠农”政策。

  该措施规定,对省内农牧渔民和农业生产合作组织在省内购买列入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惠农补贴目录的产品,按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对省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省内购买列入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惠农补贴目录的产品,按销售价格的6%给予补贴。单车最高补贴额度均为3万元,补贴时间至2012年12月31日。

  “这次补贴相对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有一定的帮助。”一汽新闻中心主任邵昕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过,这个政策才刚出台,市场的反馈还没有出来,很难预测对一汽集团的销售会产生多大影响。”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认为:“某一区域的发展是围绕着这一企业在运转,地方政策对拉动这一区域经济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从而帮助企业度过市场困难期。从这点来看,我认为这次吉林的地方扶植政策是可以理解的。”

  反对派: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长城汽车(微博)内部便有人士表示不理解:“全国性的补贴政策,应该是车企达到一定的标准后,共同参与、公平竞争和平等对待的,如果都开启这种地方保护的话,那全国标准的作用在哪里?”

  上述人士还表示,有好的地方政策,对企业来说是有利的。但还是应该从自身出发,以性价比取胜才是根本。

  某位资深汽车市场人士则把地方政策的扶植比喻成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支持到地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这种非经济因素、非市场因素促成的一时提升,并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且,汽车产业是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单独的地区政策对当地企业的推进作用还是非常有限的,不能解决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

  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包括一汽奔腾和一汽马自达)销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5.5%,并由于价格下降,毛利率减少,公司经营进入大幅亏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