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薪家庭科学打理钱袋子(量身定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潘洁

  【个案】

  王先生今年33岁,在辽宁从事狱警工作,平均每月工资3300元左右。妻子郭女士在当地一家钢铁企业工作,月薪3000元左右。女儿今年两岁,目前夫妻俩租了个两室一厅,月租金200元。家庭有6万元定期存款、2万元国债。该家庭每月生活开销在2000元左右。王先生妹妹在读大学,需要每月资助500元生活费。郭女士母亲身体不好,每月需要医药支出2000元,其中郭女士承担500元。

  【理财目标】

  1.女儿是家中的重中之重,夫妻已经开始筹划明年女儿上幼儿园的事情,希望从现在开始,积累女儿的幼儿园费用。

  2.随着孩子开始接受学前教育,夫妻俩希望在市区买套房子,每天接送孩子方便。

  【财务分析】

  1.王先生家庭暂时没有活期存款,流动性指标没有达到标准值(家庭月支出的3-6倍),应建立存款准备金来应对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失业、事故等意外状况及突发事件。

  2.从现金流量指标上看,王先生家庭当前的现金流状况比较健康,可以应付家庭日常开支及一些近期目标。但若能开源节流(例如找一份兼职或减少不必要的购买),多获得一些流量资金,就能更好地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

  3.从财务自由度的指标来看,王先生的财务自由度指标远低于标准值100%,这意味着王先生的工作收入在总收入中占了绝大部分,一旦工作出现问题,就相当于切断了收入来源。建议王先生逐步提高生息资产的比例。

  【理财建议】

  一、建立紧急预备金 当前家庭没有活期存款,首要问题就是建立家庭紧急预备金,主要用来应对家庭生活中遇到的意外状况及突发事件。家庭平均月支出约为0.32万元左右,建议王先生留1万元作为家庭紧急预备金,其中0.3万元以活期存款方式留存,0.7万元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同时,王先生和郭女士都可以申请信用卡。信用卡可以为家庭带来很多好处,比如说可以提供一个短期内免息的信用额度(持信用卡在POS机刷卡,非取现),增加家庭的紧急预备金等。

  二、教育规划 储备教育金最重要的一点是考虑时间和风险收益,可根据学费缴纳时间的不同,选择不同风险的投资组合。女儿今年两岁,打算明年上幼儿园,储备教育金的时间只有一年,不适合投资一些相对收益高、风险高的投资组合。应选择稳健型投资组合,投资侧重于债券基金、可转债、银行理财产品等收益适中、风险度低的保本理财产品。按照当地的物价水平,幼儿园每年学费和其他各项费用共计2万元,共三年。考虑到买房问题,建议分期准备教育金,明年的首期学费由明年到期的2万元国债来支付,其余两年的教育金采用稳健型投资组合(例如货币与债券型基金定投)。假设学费增长率为5%,稳健型投资组合的平均投资报酬率5%,储备后两年的教育金,储备期两年,每月还需要投资1750元。

  三、买房规划 预计夫妻俩年结余加目前的定期存款和利息,减去紧急备用金,明年还有10万元左右。再减去购房的税费和房屋维修基金、装修等相关费用,首付款会更低,可用于首付款的资金只有6万元左右。按照沈阳当地的住房平均价格(3500元/平方米左右),6万元首付款可以买到总价30万元、85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公积金贷款,个人第一套住房,首付20%),余款24万元采用公积金贷款的方式解决。贷款期限可以选择10年或20年。以公积金贷款24万元、年利率4.5%、期限10年为例计算,每月需还款2487.32元;以公积金贷款24万元、年利率4.5%、期限20年为例计算,每月需还款1518.36元。通过10年期和20年期两个方案对比,建议选择20年期公积金贷款。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