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亟须提升微观经济活跃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仍在年初预期区间。但微观经济层面活跃程度明显下降,致使近期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连续走弱,增大经济下行压力。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刺激,提升微观经济主体主动交易兴趣。

  首先,实体经济交易意愿出现明显下降。今年以来,主要反映经济交易意愿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 1增速持续低位徘徊。截至2012年8月末,M 1同比增长4.5%,较上年末下降3.4个百分点,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历史低点——— 2009年1月的M 1增速还低2.2个百分点。非现金支付业务笔数增长出现放缓,2012年第二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00 .17亿笔,同比增长22.1%,增幅较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从运行态势分析,M 1增速与宏观经济运行轨迹大体一致。M 1增速底部徘徊的运行态势,集中反映出当前微观经济主体交易意愿的严重不足。

  第二,实体经济货物运输量增长放缓。2012年1至7月,全国货运量同比增长11.8%,增幅较上年同期和2011年分别下降2.2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10.4%,增幅较上年同期和2011年分别下降4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货物运输量增长变化,动态反映出工业品和终端消费品需求形势,也是工业增加值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疲软走势的侧面反映。2012年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9%,增速创出39个月来新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2%,较上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

  第三,实体经济信心指数出现下降。今年以来,消费者景气指数明显下滑,2012年7月,消费者预期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01.5点和98.2点,分别比2011年12月下降3.8点和2.3点。企业家信心还没有恢复,2012年第2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6.9点,较上季度下降0.4点。工业企业生产扩张意愿不足,去库存压力导致2012年8月的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创出了34个月以来新低。

  尽管如此,应该看到,中国庞大人口规模所形成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东部产业梯度转移至中部和西部地区后,将会带动中部、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进一步释放出未来消费和投资的增长空间。同时,我国居民消费结构面临升级,近40万亿元的储蓄存款规模蕴涵了巨大的消费潜力。近期,汽车交易回暖,基础投资增长加快,新一轮再库存即将启动,出口规模总体保持稳定,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在年初预期区间。

  因此,当前需要进一步坚定对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加大投资同时,也要采取有效的刺激性政策,提高实体经济交易的活跃程度,以进一步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出台扶持性政策,稳定企业预期,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更新升级,促进社会生产结构的优化,推动社会生产规模有序扩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