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外贸增长细则本月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19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务院日前发布了稳定外贸增长指导系列政策,在国庆前由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共同下发的具体细则会出台。

  国务院办公厅18日正式下发了《关于促进稳定外贸增长若干意见》,提出八项稳定外贸增长的举措,包括:加快出口退税、确保准确及时退税;扩大融资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通关成本;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维护出口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优化外贸国际市场布局,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外贸国内区域布局,扩大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

  “关于这些政策措施,在国庆前会出台具体细则,由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共同下发。”沈丹阳说。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92.9亿美元,同比微增0.2%;出口增幅从7月的1%略微扩大至2.7%;进口增幅则从7月的4.7%下滑至-2.6%,为七个月来首次负增长。对于当前的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8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长2.7%,比7月份的增速是有回升的,7月份出口增速只有1%,但是2.7%的出口增幅还是比较低的。这主要还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欧债危机趋于恶化,国际市场的需求严重不足所造成的。此外,出口综合成本上升、贸易环境不佳,这两个因素也是出口增长乏力的重要因素。

  “8月份进口出现负增长,这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第一次,有多重因素。我们分析主要有三个因素。”沈丹阳说,一是我国经济增长趋缓,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像建筑及采矿用机械、纺织机械等资本品的进口需求严重下降。二是作为出口先行指标的加工贸易的进口增长乏力,特别是用于出口的零部件进口需求走弱,使得加工贸易进口增速在8月当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三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拉低了进口增速,8月重点能源资源产品的进口平均价格普遍下跌。

  判研全年的外贸形势,沈丹阳指出,总体上看,由于世界经济继续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的外需可能比前8个月更为疲软。而与此同时,贸易环境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外贸形势仍然严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2:45视频播切尔西-尤文 同时播曼联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