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既要勇于改革,也要善于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在浙江莫干山举行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昨天进入第二个讨论日。理论与宏观组在会后总结称,推动新一轮财税改革是成本最低、风险最小、共识最大、条件最成熟、成效最令人期待的关键性改革,是切入口。

  这个总结是有道理的。中国经济社会的未来需要继续依靠改革,没有疑问。但是,未来的改革之路如何去走,并无共识。或者说,在很多约束条件的限制之下,有些方面的改革阻力甚大,一时难以启动。

  改革是利益的再分配,道路注定崎岖。尤其是改革到了“深水区”、要“啃硬骨头”的时候,方方面面的压力更在不断增大。这个时候,既要勇于改革,也要善于改革。改革千头万绪,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是从财税体制改革入手。

  可以这么说,财税体制改革,即财政和税收体制的更新,在当前比较急迫的改革选项中,相对容易推进,既着眼于现实而紧要的命题,也能够触及当前体制中更深层次的问题。上述会议总结以“成本最低、风险最小、共识最大、条件最成熟、成效最令人期待”来形容,说到了点子上。突破阻力,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是为勇于改革;找到好的切入点推进,则为善于改革。

  现行财税体制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够清晰,省以下财政体制尚需完善;预算完整性和透明度有待提高,财政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税制结构不尽合理,地方税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等等。这些问题的负面影响绝不可小视。

  比如,地方政府的很多做法,如多年来地方经济一直倚赖的“土地财政”,跟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清密切相关;财政预算的完整性和透明度不够,导致政府公务人员的财政支出缺乏有效监督,腐败形势如此严峻,预算改革不到位是脱不了干系的;税制结构的不尽合理,整体税负偏重,给企业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也给诸多民生问题的解决造成了障碍。问题林林总总,迫切需要通过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加以解决。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推动财税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有三:一是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二是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制度,提高预算完整性和透明度;三是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减轻税收负担,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这些改革目标与未来的经济转型关系密切,与政府的清廉程度关系密切,也与民生难题关系密切。

  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不是否定分税制财政体制框架。实行分税制,在“经济性分权”框架下超越了“行政性分权”的局限。1994年启动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其重大意义不容抹杀。但是,当年的改革有不完善处,随着时代的演进,问题也逐渐暴露。唯有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才能进一步理顺政府间收入划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

  政府预算制度改革技术性强,意义重大,既要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也要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还要建立健全完整规范的预算公开机制。通过这个方面的改革,提升公共财政的质量,增加公共领域的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个透明的行政体系,将是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所孜孜追求的目标。

  税制改革的目标,则是在强化税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和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的同时,也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当前中国面临的很多问题,都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有关。收入分配涉及诸多方面的问题,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当是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的未来需要依靠改革,而改革忌讳空谈。此次“莫干山会议”提了一个好建议,主事者不妨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财税体制改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