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做改革开放的推车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关头,机遇与挑战一同考验着我们。

  从9月15日起,本报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在浙江莫干山芦花荡饭店举行。会议以“创造公平、开放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名代表,围绕改革理论与宏观经济、体制改革与收入分配、城市化与土地制度、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作为一份以“对时代负责”为理念的财经大报,我们向来认为,媒体和学术、研究领域开展的负责任的研讨与争鸣,对于启发、改善与提升整个社会的思想和舆论氛围,有着重要意义。凯恩斯说过,“快还是慢,真正对一个社会产生好与坏影响的,不是既得利益,而是思潮或思想”。一旦社会形成了推动历史进步的强烈共识,就能超越已有的路径依赖,爆发出新的活力,抒写新的轨迹。

  经济学家说,“一个社会的兴衰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所选择的公共政策”,而政府选择什么样的公共政策,在本质上又和社会的主流思潮与呼声密切相关。在这方面,媒体责无旁贷地应该努力构建开放、理性、着眼未来的公共话语空间。

  历史已经证明,无论是与教条主义、管制主义相结合的计划经济,还是原始资本主义和原教旨型的放任经济,抑或权贵经济或不断透支未来的高碳经济,都不是中国的未来选项。中国真正需要的,是现代化的,能激发更多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也尽可能地惠及更多人群的符合公平、开放、可持续原则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汽车从山下往山上开,有时动力不够,开不动了,总要有人下来推一把。坐在车上的人不可能观点都相同,互相之间可能也有争论与交锋,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下来推了没有,还是坐在车上干等,甚至是向相反的方向用力。”这是9月15日在莫干山会议开幕大会,参加过1984年莫干山会议的一位经济学家的感触。每个人都会选择,但只有那些具有超越于一己之私之上情怀和追求的人,才能做出负责的选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