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论坛释放经济刺激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2:30  新京报微博

  投资在短期内仍是拉动经济、摆脱危机的重要工具

  ——前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论坛上表示,适时动用万亿财政余额;林毅夫建议新一轮经济刺激

  超2000人的参会嘉宾、七位国家元首、众多政府高官和顶尖学者这两天齐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大家都在寻找同一个问题的答案:中国如何稳增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发言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并已经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随着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

  也是在达沃斯论坛上,前任世界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当年4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入帮助中国走出了危机,去年中国的通胀率相对全球也较低。他建议,中国可以考虑再来一轮新的经济刺激。

  “稳增长弹药充足”

  根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发布的《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从去年的26位下降到29位,这也是近几年来中国的竞争力排名首次出现下滑。

  8月的一组数据显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均没有明显回暖的迹象。

  宏观数据黯淡促使投行纷纷调降中国GDP增速预估,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在预定目标内,有望进一步趋稳,而且“稳增长”弹药充足。

  以何种方式稳增长?达沃斯论坛上,多位学者开出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药方。

  经济学家李稻葵(微博)建议,未来还应大规模推出民生性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政府甚至应该通过多发行一些国债来直接进行投资。“中国基础设施投资还远远不够,民生类投资哪怕是每一分钱都是有用的,都是值得的。”李稻葵称。

  林毅夫的观点相同,他认为,投资在短期内仍是拉动经济、摆脱危机的重要工具。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出口疲软,同时,四万亿元计划项目也大多走向尾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可以考虑再来一轮新的经济刺激。

  4万亿刺激计划再来?

  上一周,国家发改委两天内密集发布了批复的60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超万亿元,被外界担心是否是2009年“四万亿”计划的重现。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称,加紧相关基建项目批复速度表明政策层面充分意识到了提升基建投资在稳投资、进而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未来大量基建项目集中开工,需要财政及融资层面的支持。

  不过,在金融危机时期推出的四万亿刺激政策在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帮助中国摆脱危机的同时,也被一些学者认为带来了产能过剩,及房地产投资泡沫等大量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完全消化,副作用明显。

  温家宝则在达沃斯论坛上表达了对上一轮4万亿刺激计划的肯定。“正是因为当时的果断决策和科学应对,我们才避免了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农民返乡,继续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防止了现代化进程出现大的波折。”

  不少金融机构对中国进一步的刺激计划抱以厚望。

  此前,瑞信驻香港经济学家陶冬甚至发布研究报告预测,中国为应对经济放缓而出台的刺激措施规模可能将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是2008年刺激规模的一半。

  货币政策表现谨慎

  不过,不同于上一轮刺激计划,货币政策一直表现谨慎。

  事实上,在本轮的稳增长中,央行对有宏观调控巨斧之称的存款准备金率保持谨慎态度。在过去的12周时间里,央行一直采用逆回购这一更加温和的调控手段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而在2008年的刺激计划中,信贷刺激“功不可没”。2008年到2010年,央行曾经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

  鉴于上一轮刺激政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林毅夫也认为,这轮经济刺激要更多依赖于财政支出,而非信贷增长。“在此次发改委批复的项目中,很多是改善内地城市的基础设施项目,且这些项目依赖财政支出而非信贷,有利于避免当年信贷迅速增长造成的通货膨胀等副作用。”林毅夫说。

  温家宝的表态也释放出财政政策将担大任的信号。

  温家宝表示,到7月底财政收支相抵还有1万亿元余额,历年结余的还有1000多亿元稳定调节基金。“我们将适时地将它作为预调微调的措施,以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名词解释

  逆回购

  所谓逆回购,是“正回购”的反过程,简单地说就是央行用现金从银行手上回购央票等票据,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苏曼丽)

  ■ 机构分析

  “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大”

  针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表态,多家金融机构昨日发布分析报告, 对中国进一步的刺激计划抱以厚望。

  昨日,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的题为《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大》的宏观分析报告,报告称,未来财政政策的扩张空间较大。同时预计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政府财政支出将大于收入2万亿元,意味着政府部门对私人部门净投放资金,财政政策体现出明显的扩张效应,推动基建项目等投资的开展。

  昨日,中原证券则认为,总理的最新表态显示出高层未来可能将继续出台一系列稳定增长的相关措施,A股市场12日给予了较为积极的响应。但同时,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依然步履蹒跚,投资者仍在等待经济拐点的出现。预计未来市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有望再度展开反弹走势,上证综指前期阻力区域2250 点附近可能会遭遇较为显著的压力,但震荡反弹的趋势不会轻易改变。

  昨日,交银国际表示,经济增速明显加快的可能性也是不存在的,因为此次政府刺激经济的力度将是比较温和的。

  事实上,此前早在8月22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就曾发布一份题为《中国在刺激经济方面还有足够能力》的报告。标普分析师陈锦荣指出,中国政府保有适时采取必要措施支持经济成长的巨大能力,部分原因在于中国政府手中仍持有数目可观的金融资产。新京报记者 李媛

  ■ 媒体评论

  目前人们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能否顺利度过目前的“增长困难期”,这个问题的答案将牵涉到世界经济近年的走势。

  ——英国《金融时报》9月11日表示

  中国总理和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依然对自己国家经济持有积极的看法,这表明至少在心理层面,中国并未向各种消极的背景因素低头。

  ——法新社9月11日评论称

  此番第二轮政策宽松/刺激措施将集中在两个方面:改善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增加土地供应。我们认为,这批新措施的方向是正确的,因为增加住房供应量和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是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城市化进程及提高社会福利的两个最佳途径。

  ——福布斯中文网9月10日表示

  中国国家发改委九月初批准了多个项目,关键问题在于资金。有关方面没有公布具体细节,上一轮刺激资金运用不当所产生的坏债,意味着中国各银行资产质量快速恶化,这将抑制它们的放贷意愿。

  ——《金融时报》Lex专栏9月10日表示

  新京报记者 李媛 整理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珠宝玉石能养生 1元牡丹硬币身价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