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基金公司断炊 管理费养不起基金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范辉

  股市不给力,基金公司日子也难过,不少基金公司收到的管理费还不够给一个基金经理开工资的。基金公司已经全然变成了一个烧钱行业。

  记者根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整个基金行业出现了利润、规模双降的格局,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管理费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部分公司管理费下降超过50%,而有些公司的管理费不足百万,都不够一个基金经理的薪酬开支。

  ■“最穷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84万元

  在规模排名前五的公司中,华夏基金(微博)管理费下降幅度最大,少收了17%。今年上半年,盈利下滑最明显的是大成基金(微博),利润下滑幅度高达54.29%,广发基金(微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9亿元,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7%。

  如果说大公司还只是“少收了三五斗”,那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则是断了“炊火”。在上半年的统计中,有33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足1亿元,占比近半。其中,排名最末的长安基金,上半年管理费只有区区84万元。这点钱不要说开门脸做生意,就连支付一个高管的工资都不够。

  据记者了解,业绩排名在前10的,基金经理年薪大概在700万-1000万元。占整体5%-10%左右的资历较浅的基金经理,年薪参照资深研究员,大概50万元左右。其他中间水平的基金经理年薪至少在100万-200万元。

  ■股东被迫注资保牌照

  方正富邦基金(微博)、财通基金(微博)、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富安达基金四家公司上半年收入不到500万元。这些公司无一例外都靠消耗公司注册资本金过日子。为此,行业中几家公司的股东不得不接连注资,要不然苦心申请的金融牌照就要关张作废。

  如果新公司还能以产品不多、规模太小作为借口,这次整体利润、规模双降打击最大的还是中间规模的基金公司。通常情况下,一家基金公司要想收支平衡,大约需要100亿的规模。行业中目前约有23家公司规模在此上下。此次管理费下降,这些公司最为敏感。

  ■公司日常费用一省再省

  “以前发一只产品,虽然预算少,也有个300万-400万元,现在基本上100多万就到头了,大领导天天坐在办公室抠预算,恨不得连快递费都要省。”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日常营销费用,这些中型基金公司员工的收入也大受影响。“每年股东对公司的净利润是有要求的,我们公司一年管理费收入不到1个亿,还要给股东交3000万净利润,今年行情不好,全公司没人加过薪,有些投研岗位还降薪。”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万亿项目 地方融资难待解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