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弗里德曼新著:曾经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5:01  新浪财经微博

  ——解读弗里德曼新著《曾经的辉煌》

  读罢托马·斯弗里德曼与迈克尔·曼德鲍姆合写的新书——《曾经的辉煌》,心中五味杂陈,感想连篇,不吐不快。弗里德曼因《世界是平的》和《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两本书在中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而本书的另一位作者曼德鲍姆还不为中国人知晓。实际上,曼德鲍姆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美国外交政策主任,号称美国外交政策思想领袖之一,是美国政治精英与智库中的出类拔萃之辈。这样两位堪称当今人类思想家的人物写了些什么?想要告诉我们什么?是不是值得人们——尤其我们中国人关注呢?

  本书的英文原名是《THAT USED TO BE US》,在将其译成中文时我们颇费踌躇,与译者反复沟通协商拿捏,其直译为“曾经的我们”,我们认为基本无法表达本书的主题思想。根据书的内容曾译成“美国怎么了”,不久即遭否定,我们中国人当下自己的事都顾不过来,还管得了你美国怎么了?爱谁谁去吧。几经磋商,最终译成“曾经的辉煌”。说句实在话,也还是不完全满意,但是没有更好的译名,只能如此了。

  在我看来,《曾经的辉煌》是继《世界是平的》《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之后的第三部曲,秉承了前两本书的一贯主题和风格——全球化和信息化给人类带来的飞跃性进步与深刻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地球人缩短了时间距离,拉近了空间距离,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各种文明、文化与思想、信仰的交织与碰撞,加速了新的思想与文明的融合、分解与诞生,而同时并生出新的全球问题与危机。《世界是平的》侧重于描写机遇,《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侧重于描写全球性问题与危机,而《曾经的辉煌》则重点落笔于美国面临的问题与危机。作者将美国面临的问题与危机归结为四大类:一是财政赤字与金融危机;二是能源消耗以及生态环境危机;三是高端制造业开工不足和失业率上升危机;四是基础设施老化及教育投入不足危机。而所有这些问题与危机根源,作者都指向美国两大政党的无所作为、无能以及抓不住关键问题的无聊的辩论和争吵,在新版序言中,对美国的政治结构和两大政党表示了失望及批评。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弗里德曼列举了国家发展的三大基本要素:一是与平坦世界高效快速连接的基础设施;二是为了其人民从事创新和高附加值工作所需要的良好教育计划和知识技能培养体系;三是良好的政府治理结构,——具有感召力的政府和领导,能够很好地带领人民应对平坦化的潮起潮落。“不幸的是”作者说,“美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都存在严重不足。”总而言之,弗里德曼和曼德鲍姆们最担心的问题的实质是美国丧失领导世界的能力。作者反复拿中国以及印度与美国做比较,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追赶美国的步划很快,正在日益缩小与美国的差距而忧心忡忡。

  而实际上,美国的问题并没有作者说的那么严重和深刻,上述那些问题和所谓危机,在美国的当前状况中确实存在,但都是暂时的、短暂的和可以克服的。像弗里德曼、曼德鲍姆这类公共知识分子群体心中其实都有数,而且也有解决方案,对美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本书的新版序言标题是《美国正在中场休息》,这意思再明白不过:我们不过是暂时歇歇气,等休息好了我们再出发,将仍然会遥遥领先。西方的知识精英们千百年来就一直喜欢高呼“狼来了”,以增强国家和人民的忧患意识。他们一直就懂得中国一句流传千百年震烁古今的至理名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也就是作者撰写上述图书的目的所在。

  我们的国家虽然在最近30余年里取得较快发展,赶上了与发达国家落下的很多差距。但在500多年的人类现代化和全球化进程中,前400余年,中华民族基本处于边缘化状态,直到20世纪最后的20多年,我们才抓住现代化的尾巴,搭上信息技术革命的高速列车,慢慢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纵观中国近代历史,分析落伍原因,根本是闭关守旧,不思进取,拒绝创新思维,丧失创新能力。而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一直以来就是西方发达国家所特别注重的根本发展动力,也是弗里德曼系列书籍一直贯穿和强调的主题。

  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的潮流,地球上所有的国家和人民都面临各自的系列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各自的问题和危机。中国快速发展30年后,同样面临自己的问题和危机——贫富差距拉大,分配不公,权力寻租与腐败,国家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体制改革的敏感领域和深水试航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都没有现成的提示和方案,都只能继续“摸着石头过河”,不但要稳,还要走好。这就需要我们全体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努力奋斗,共克时艰,走出中国特色的发展与建设之路。这就需要我国人民必须具有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更重要的是培养我们中华民族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依此凝聚我们的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在未来的生存与发展中主宰自己的命运和一切。如果没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那我们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的身后,被他们一直带着跑。

  而《曾经的辉煌》所强调的忧患和危机意识,以及创新意识,正是值得我们参考、学习和借鉴的东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也就是我们引进本书,推荐给我国广大读者的目的所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一日批复25条总计8000亿城轨项目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一夜情多夜情
  • 收藏近现代书画成交下降 邮政收到万元假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