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俄罗斯入世利好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20:30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4日电 (记者 闫文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俄罗斯不久前正式加入世贸组织(WTO)。这成为正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来自政府、企业及学术界的看法是俄罗斯入世总体来说是利好中国企业。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孙振宇在参加亚欧博览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时说,俄罗斯加入WTO面临诸多挑战,短期来说,大幅度降低关税会对中小企业产生冲击,但中小企业如果能很好地应对就能健康发展。

  他认为,按照国际组织规则规范化,大幅度降低关税为上合内部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加入WTO的各上合成员国之间,在具体合作中按照WTO规则使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走上健康渠道,企业预见性增强,提高了企业间合作的信心,有利于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间双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过去10年间,中俄贸易一直保持近30%的增长。201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792.5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42.7%。其中向俄出口389.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4%;自俄进口40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5.6%。

  中国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洪晓东表示,鉴于中俄经济间存在着明显的互补性,俄入世总体来说,是利好中国企业。俄在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原材料资源丰富,工业品竞争力较强,产业和外贸商品结构上的较强互补性,已成为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

  洪晓东认为,今后可通过贸易政策审议或争端解决机制等多边渠道,促使俄罗斯经贸政策更为公开透明,解决可能出现的贸易问题,既维护成员利益,又不伤害双边经贸关系。

  在论坛上,俄罗斯联邦驻华商务副代表席卓夫·谢尔盖表示,作为全球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入世”也将给全球贸易注入新的增长动能。中国作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随着俄关税等市场准入条件的降低,中国制造业特别是轻工业对俄出口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企业界对俄罗斯入世的看法更具代表性。新疆八钢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振说,俄罗斯入世后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并遵循世贸组织规则,对法律法规做出修改和完善,这些都有利于公司更好更快地发展对俄贸易。

  新疆财经大学教授段秀芳认为,俄罗斯的入世对提高上合组织成员国整个框架内的作用和影响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也会使其之间的贸易走向国际化和规范化。此外,也使得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向着更广更深的领域合作。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曝C罗不满皇马五大原因 学穆帅挑衅夺权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