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延卸任新浪董事长:下一个征程是慈善公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01: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新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这个人不仅是创始人,而且是一个一直贯穿其中的人。他和新浪一起成长,是第一位新浪内部成长起来的管理层人员。他就是新浪刚刚卸任的董事长汪延。

   2012年8月31日,这位曾被新浪员工誉为“浪尖上的舞者”的董事长宣布正式卸任,并将全身心投入公益。

   9月2日,在北京某咖啡馆,这位中国互联网老兵主动约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达2个多小时的谈话,年仅四十岁的汪延谈的最多是离开董事长位置之后的新归宿——慈善公益。他告诉记者,新浪新设立的公益慈善基金将由他执掌和运作,这比执掌新浪更吸引他。说到新浪的未来,汪延似乎已没什么担心:“老查(新浪CEO曹国伟(微博)的别名)成功将新浪从领先的门户网站转型为同时拥有领先门户和领先社交媒体平台的数字媒体公司,他将带领新浪进入新的阶段。”

  首位内部成长的CEO

   几乎从成立的那天开始,由于先天不足,多年前的新浪常常因大股东之间的博弈而处于动荡之中,每两年换一次CEO成为“家常便饭”。在这样的背景下,汪延成为内部成长起来的第一位管理层人员代表。

   1972年出生的汪延,1989年高中毕业后去了法国,1991年认识了新浪网的创办人王志东。1996年从巴黎大学毕业之后,汪延回国加入了四通利方(新浪网前身),创建了四通利方公司国际网络部,并任该部部长,后任新浪主管中国区产品和业务拓展的执行副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

   “这是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到今天为止,我所有的工作经验都是在新浪学到的,我喜欢新浪。”汪延告诉记者。

   “新浪从成立到上市,到博客的成功,汪延一直都在。四通利方和华渊合并后,进行合并和整理的人是汪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浪内部人士对此表示。

   2000年4月,新浪在纳斯达克(微博)挂牌时,正是网络泡沫破灭之际,新浪股价在上市之初摸到58.56美元的历史高点后一路下滑,在2001年9月24日创出1.02美元的历史低点。2001年新浪净利润为-2400万美元,这是新浪成立以来连续第6年亏损。

   2001年6月,王志东离开新浪后,茅道临升任新浪CEO,而汪延在这个危机时刻被任命为新浪网的总裁。他上任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盈利问题,带领新浪重新上路。

   “那时候,我一直冲在最前线,想办法得到更多的认可。我的特点是在执行的层面上比较务实。”汪延对此表示。

   2003年5月,汪延升任新浪CEO,同时开始担任新浪董事。作为第四任CEO,汪延接任后的第一季度,公司净收入较上季度增长23%,达到3190万美元。

  “汪曹时代”的密切合作

   1998年底由王志东创建的四通利方和由姜丰年创建的华渊资迅合并正式成立新浪开始,7年之内新浪先后有5位CEO上任,前四任CEO的平均任职时间仅1.4年。

   为避免使新浪再次处于股东冲突和内部矛盾之中,汪延在任期满3年之后,主动将CEO之位让给了曹国伟,自己出任董事长。从2006年开始执掌新浪的曹国伟,到目前为止任期已有6年,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新浪CEO。

   “曹国伟做事缜密,6年来,他带领新浪从门户进入了WEB2.0时代,已经交出了一份很好的成绩单。”汪延说。

   2006年曹国伟上位之后,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他通过MBO(管理者收购)改写了中国互联网第一门户的历史,让新浪管理层真正掌握了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并推出了新浪微博这个拳头产品,让这家国内老牌互联网公司看到了重回门户时代江湖地位的曙光。重新找到转型方向的新浪,一度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在采访中,汪延回忆道,他第一次见到曹国伟是1999年的北京办公室,“那时他还是长发,戴着眼镜,几乎又一个丁磊出现在我面前。”据说,那一次急于出差的汪延本来只计划与曹谈三分钟,但最后二人足足谈了20多分钟。

   回忆起那段经历,汪延满脸笑容。那次见面让汪延认为双方“在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这或许为多年以后“汪曹时代”的紧密合作埋下了伏笔。

   “从那次起我们就建立了友谊,我们共同为新浪做了很多的事情。上市文件全都是曹国伟逐字修改。”汪延毫不掩饰对曹国伟的欣赏。

   除了上市,当年新浪阻击盛大陈天桥恶意收购的“毒丸方案”就是两人在香港熬了三天三夜共同讨论制定出来的。

   对于二人的合作,外界许多评价称,汪延是个理想主义者,而曹国伟是个完美主义者,当理想主义者遇到完美主义者,“他们的配合是相得益彰”。

   正是有了多年的默契,曹国伟在担任CEO之后开展的重要工作,都离不开汪延的支持。“我就是啦啦队长,在董事会上对老查的决策给予最大的支持。”汪延表示。

   2009年,曹国伟领衔新浪管理层实施1.8亿美元购股计划,被誉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内的首例MBO案例。

   2009年5月,曹国伟拍板放弃新浪朋友,全力以赴做一款类似于Twitter的产品微博,汪延也是此计划的最有力支持者。在微博公测时,他自己也开了微博“潜水”体验产品。

   “我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卸任,一方面是我本人没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在新浪产品、技术、商业上,另外一个原因是,在曹国伟的带领下,新浪已经做得很好了。”在汪延眼中,新浪作为一个美国的上市公司,合理的状态应该是董事长兼CEO,这有利于管理层拥有更大的授权。

   至此,曹国伟成为新浪历史上第一位董事长兼CEO。

  未来专注公益慈善

   对于卸任后的去向,汪延表示,“我未来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事实上,从2006年开始,汪延就已经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中国慈善事业。他发起并管理的新浪扬帆计划公益助学项目,通过捐助课外图书、举行夏令营等活动,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

   据汪延透露,此次新浪计划成立一个慈善基金,目前已经募集资金上亿元,未来他将主要负责该基金的运营。在他看来,中国网民数量已达5亿,互联网已成为众多企业及机构从事公益活动、传播公益理念的重要阵地。

   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汪延正试图通过互联网模式来改变传统的公益事业,催生出新的公益模式,“互联网改变公益主要的问题是公信力,让公益变得更加透明。”他指出:“我们应该用做企业的思维和创造力去思考和判断,像管理企业一样去管理公益事业。”

   汪延举例说,新浪微博的兴起和广泛运用,一种自下而上的公益慈善模式——“微公益”正快速发展。截至8月10日10时整,在新浪微博发起的“微公益”共有249561个微博账户参与,公益项目合计541起,正在进行173起,已结束352起,待核实16起;其中支教助学项目241起,医疗救助项目135起,儿童成长项目74起,三者相加占到新浪“微公益”事业的八成以上。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