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500强再成国企“炫富榜” 民企上榜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5:27  中国网

  “2012年中国企业500 强”榜单前日在长春出炉,引发了各界热烈探讨———

  -500强中国企占比逾六成,前30名都是国企

  -入门门槛较去年提升33 亿,但盈利能力下降

  从“龙头大哥”中石化开始,然后是中石油、国家电网(微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微博)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中海油……前30 名均由国企(或央企)占领,而上榜企业中逾六成为国企,使得这一榜单几乎成为国企的炫富榜。

  “比之大型跨国企业,中国500 强总体上仍然缺乏核心竞争力,国际化能力不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现场发言指出,中国企业500 强与世界企业500 强的差距,不单是量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素质、经营能力和竞争力。

  上榜门槛被提高33亿元

  记者在这份榜单上看到,前十名的排序略有变化:中国移动由上年的第五位退居第六,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人寿退出前十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上升3 位至第五位和第七位,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中海油跨入前十位。其中,广东上榜企业仅为37 家, 排在北京、江苏、上海、浙江之后, 但利润总额高达1587.28 亿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3.6%; 入围门槛为175.1 亿元,比上年提高了33.1 亿元。

  但是,在规模保持快速提升的同时,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的盈利能力出现下降,收入利润率为4.7%,比上年下降了1.07 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1.6%,比上年下降了0.32个百分点。数据也显示,500 家企业内部差距非常大,如中石化的资产规模达到1.75 万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55 万亿元,但排名第500 名的哈药集团的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仅为180.65 亿元和175.07 亿元。排名后10 位的企业的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为0.12 万亿元和0.18 万亿元,只有前10位企业的0.2%和1.69%。

  民企上榜不容易

  在本次上榜的500家企业中,有310家国有企业,占比超六成,其平均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和利润分别为897.9亿元、4937.8亿元和56.45亿元,平均值分别是190家民营企业的1.55倍、4.4倍和3.15倍。而华为作为最大的民营企业,则跻身于第46位。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出炉,似乎与日前全国工商联颁布的“民企500强”遥相呼应———根据工商联的数据,民企500强净利润总和仅为4387亿元,不及五大银行的七成。实际上,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可以看到,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与资产增幅均快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但规模却因经济环境不佳、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远远比不上国企。

  在此次榜单公布大会上,宋华就此评价:“银行业与国有垄断企业的‘超级’利润,并非都是通过自身努力而得,政策红利与资源红利的贡献,非常明显。”宋华也表示,目前中国服务产业营业收入14.7万亿,平均295亿元,平均毛利8.3%,“但是我们的企业大而不强、广而不精、重(资产)而不轻,人均收入11 万元,海外效益只占6.3%,而且研发投入很少,如何提升竞争力才是真正的关键”。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