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用酒精勾兑部分白酒 古井贡酒市值挥发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5: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古井贡酒公司负责人肯定没有想到,一份看似普通的半年报,竟然会让公司市值在几天内挥发20亿元。

  8月17日,古井贡酒披露了其半年报。随后有媒体发现其半年报中提到,公司上半年斥资4551.49万元从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购买了酒精,折算约为6596吨。8月27日,古井贡酒正式发布公告对此解释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古井贡酒部分低端产品采用固液法生产。”

  这则消息让白酒行业潜伏多年的食用酒精“勾兑”白酒的秘密浮出水面。虽然古井贡酒称,只是部分低端酒采用食用酒精勾兑,但连续几天的股价下跌依旧让其蒸发了20亿元市值。

  据了解,中国白酒有两种勾兑的方法,固态法发酵和固液法发酵,其中传统白酒工艺是固态发酵,以粮谷为原料,加入满布微生物的曲块,糖化、发酵、蒸馏、陈放、勾调,没有添加任何非自身发酵产生的物质。而后者则是在粮食酿造的酒中,加入酒精勾兑。古井贡酒所谓的“固液法生产”正是后者。

  长久以来,古井贡酒一直以“纯正原浆,手工酿造”为招牌。在古井贡酒常见的4个系列16种白酒中,原料表中写的都是糯米、小麦、豌豆等粮食作物,无一显示和食用酒精有任何关联。而一些酒的盒身,特意标注着纯粮酿造的说明。一些消费者据此认为,古井贡酒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事实上,用酒精勾兑白酒技术在我国产生的时间并不久,最初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白酒专家胡永松告诉记者,固液法发酵扩大了白酒产量,保障了市场供应,也降低了粮食的消耗,但是其引入的菌种比较单一,除了酒精,其他的酯、醛等物质很少,所以其香味及成分就会比较单一,喝了容易上头。

  专家强调,除使用工业酒精勾兑白酒属于违法行为外,使用食用酒精勾调白酒和传统固态发酵工艺都是得到国家认可的。 据《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