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辜胜阻:要坚决防止地方为财政增收竭泽而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0:59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记者石俊北京报道】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微博)指出,“稳增长”就是要稳定实体经济,稳定企业发展。要坚决防止一些地方为实现财政增收而“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要为企业营造宽松环境,涵养税源,稳定税基。

  辜胜阻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土地出让金萎缩的形势下,政府要应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法,大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营造一个让其有利可图的宽松环境,通过稳定企业发展来保障经济和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但在目前融资难、用工荒、市场萎缩等因素的多重夹击影响下,企业经营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过头税’行为,进一步恶化了企业生存困境,实体经济要素投入下降,一些专区产业‘空心化’潜在风险不断积聚。”

  根据调查,当前的收“过头税费”有5种突出表现:一是“挖地三尺”,稽核历史旧账,大力清收“漏税”;二是“寅吃卯粮”,把来年甚至以后几年的税提前征收,收“预缴税”。三是“竭泽而渔”,突击征税,或提高税率或收费标准;四是“杀鸡取卵”,取消一些企业的税收优惠资格,有的甚至对关门歇业的企业征税,挤压企业生存空间;五是巧立名目,滥收税费,一些地方甚至强制征收国家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有调查表明,当前约有45.1%的小微企业认为税负过高。小企业需要缴纳包括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流转税附加、印花税、契税等二十多种税项,面向中小企业的行政收费项目多达69个大类。

  辜胜阻还表示,一定要把目前提出的“稳增长”,与2009年的“保增长”区别开来。此次“稳增长”不能再靠新“四万亿”、小“四万亿”或地方版“四万亿”等财政刺激计划和天量信贷投放,避免加剧产能严重过剩,也不能靠放松房地产,而是要调动企业和民间资本投资的积极性,避免大量企业和民间资本“逃离”实体经济。这包括,要对小微企业减税从百亿级上升到千亿级,积极缓解小微企业生存困境,防止多种因素叠加致使大量企业“硬着陆”。要清理现有企业收费项目,规范政府费用征收行为,以更大的力度减轻企业缴费负担,让其轻装上阵。要完善纳税服务,优化税收环境,降低企业纳税成本和“隐形负担”。要利用财税政策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活力,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