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勾兑门缘何连番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0:59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王淑娟何欣荣

  近日,古井贡酒承认其部分低端产品为食用酒精勾兑而成,这则消息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事情源于古井贡酒在其2012年半年报中披露,从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以市场价格采购酒精4551.49万元,这项数据将古井贡酒的部分酒品是由酒精勾兑而成的事实“大白于天下”。

  实际上,查阅古井贡酒近年来的年报可以发现,从2009年起,古井贡酒就开始采购食用酒精,且每年的采购金额不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食品行业特别是发酵食品领域的“勾兑”事件层出不穷。从勾兑醋、勾兑酱油到勾兑骨头汤、勾兑豆浆、勾兑白酒……“勾兑门”囊括了调味品和饮料等“舌尖上”的美味。

  业内人士坦言,勾兑在饮料和调料行业内早已“人尽皆知”,被蒙在鼓里的只是普通消费者。

  的确,这些“勾兑门”至今并未酿成真正的食品安全事故,它拷问的却是食品企业的诚信和消费者的知情权。

  勾兑既然是被允许的,为何企业要遮遮掩掩?“现在消费者对勾兑的认知还比较少,企业要是直接说产品是勾兑的,就会掉价。”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籍保平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促使企业频频使用“勾兑术”的原因除了产能不足外,更关键的是企业想压缩生产成本。无论是醋、酱油还是白酒,和传统的酿造工艺相比,用勾兑调制的方法,时间和资金成本都会大大降低。

  业内人士指出,从相关标准看,“勾兑”没有违规。对于“勾兑”的做法,消费者首先不满的是企业“遮掩”甚至“过度宣传”的行为。

  从已经发生的这些“勾兑”事件可以看出,相关企业似乎形成了一致默契,即对勾兑“用而不宣”。而一旦爆出勾兑事实,企业又堂而皇之地拿行业标准说事儿。

  网友“李睿-野笛无腔”表示,当“勾兑门”引爆后,一句“符合国标”“行规如此”,已经无法赢回消费者的心。

  “‘勾兑’本是中性词,在消费者心目中却变了味。这一方面和企业因诸多顾忌而没有正面宣传有关;另一方面,我国的相关标准比较粗糙,没有强制要求企业在外包装上披露产品工艺明细。”白酒专家肖竹青建议,勾兑不是不能说的秘密,企业应加强正面宣传,让消费者理解不同档次产品的生产工艺,从而客观地做出消费选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