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强民营企业纳税总额与净利润总和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2:31  新京报微博
首位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中国人林毅夫。 首位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中国人林毅夫。

  500强民营企业盈利总和与国有五大银行相当,纳税总额与净利润总和相当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全国工商联昨天发布“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江苏沙钢集团以2075亿元营收总额排名第一,华为、苏宁、联想控股及山东魏桥分列二至五位。此次民企500强入选门槛再创新高,达65.69亿元,总收入达93072.37亿元。

  今年民企500强前五相较于去年发生变化,去年华为、沙钢、苏宁、联想控股、万达分列前五,而此次山东魏桥取代万达跻身前五,华为也让位沙钢位列第二。

  分析显示,民营企业500强前5大行业分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建筑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房地产业以及批发业。500强企业中仍然以制造业为主,共有313家制造业企业入围,呈现明显的重化工特征。另外,民营企业依然是吸纳员工就业的大户。

  【盈利能力】 500家民企=三大行

  全国工商联数据显示,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为93072.37亿元,同比增长33.25%。同期,民营企业500强实现税后净利润4287.31亿元,户均8.77亿元,增长了12.17%,增速较上年大幅下滑。

  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微博)中石油等央企相比依然有很大的差距。根据2011年年报,中、农、建三大行零利润总额即达到4216亿元,也就是说500家民营企业加在一起的盈利与三大行相当。

  不过,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昨天就表示,民营经济未来的发展大有可期,但是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和对民营经济误解,导致民营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他认为,用传统的“公与私”概念来区分企业的经济属性已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由过去的泾渭分明,逐步在市场竞争中融合,并已成为大趋势。

  【税费负担】 纳税总额≈净利润总和

  近年来,我国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宽松的环境约束等低成本优势正逐渐消失。

  全国工商联的调研显示,2011年影响500强企业发展最主要、最集中的五个因素依次是:原材料成本上升、用工成本上升、人才缺乏、税费负担重和资金成本上升。

  成本上升和税费负担重已经连续几年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并且对企业的影响逐渐加大。

  全国工商联的数据显示,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高达4094.34亿元,同比增长49.49%。500强企业纳税总额基本相当于净利润总和。

  ■ 声音

  2030年世界500强中国或将占150席

  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昨天参加发布仪式的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2002年世界500强中我国只有11家,当年中国经济的总体规模占全世界只有4.2%。2011年中国经济占全世界经济的9.8%,进入500强的企业也增至57家。到2030年的时候,中国经济占全球总体水平可能达到25%,我们500强的企业很可能增加至150家。(苏曼丽)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投资240亿北京第一楼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