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降6% 炼油亏损233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0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海外投资至少1000亿

  陈浠

  8月23日晚,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发布201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466.61亿元,同比增长9.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0.24亿元,同比减少6.00%;基本每股收益0.34元。

  其盈利支柱勘探与生产板块表现稳定,上半年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1137.92亿元,比2011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036.84亿元增长9.7%。

  但炼油亏损极大地拖了业绩后腿。中报显示,期内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及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288.75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233.08亿元,化工业务经营亏损55.67亿元。

  而此前公司201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炼油与化工业务板块经营亏损108.15亿元,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有所改善。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104.02亿元,化工业务经营亏损4.13亿元。

  “国际原油价格自2012 年第二季度以来一直保持单边下跌趋势,进而大幅降低了公司上游勘探业务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虽然国家发改委也相应三次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但由于仍采用老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调价依然存在较长的滞后,公司的下游炼油业务在短期内还难以实现盈亏平衡,仍将拖累整体业绩。”辉立证券(香港)研究部7月份作此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实现营收980.62亿元,同比增长20.20%,但经营利润仅为16.37亿元,同比大降84.70%。

  中国石油总裁周吉平在中期业绩记者会上对此表示,进口气的亏损主要是由于价格倒挂的问题。目前天然气的价格问题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此外,公司现金流量亦大幅减少。而受缴纳税费增加、应付款项等营运资金变动影响,2012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人民币480.06亿元,比2011年上半年下降62.8%。

  周吉平在会上表示,中石油今年资本投资达到3000亿元的计划并没有改变,其中至少1000亿元将用于海外投资发展。公司的目标要在未来的5-8年,建成海外的半壁江山,即海外产量将占公司总油气产量的50%。

  此前的8月11日,公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400亿元的公司债券。

  而国际油价在6月底到达谷底后,又震荡走高。截至8月22日,WTI油价为97.26美元/桶,北海布伦特油价则为114.91美元/桶。与此同时,市场对油价在“三连跌”后迎来“二连涨”,9月上旬成品油再次上调的预期颇为强烈。

  “如果9月份国内油价有所上调,中国石油的业绩就能得到改善。”国海证券一位张姓分析师对记者称。

  国泰君安(香港)此前表示,假如政府放松对国内汽柴油的价格管制,以及上调天然气价格,公司业绩有上升75%的潜力,虽然预期将需用多于5年的时间去实现。

  截至6月底,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与一季报相比,原本位列第四位的中国人寿保险-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已撤离前十大席位,而新华人寿保险-分红-团体分红-018L-FH001沪则跻身第十位,持有2116.97万股。

  8月23日,中国石油A股收报8.88元,下跌0.45%;H股收于9.71港元,上涨0.83%。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住建部:正研究强化楼市调控政策措施
  • 体育西超级杯首回合-梅西进球 巴萨3-2胜皇马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住建部:正研究措施强化楼市调控
  • 科技微软25年来首次更换Logo(图)
  • 博客央视提前做刘翔退赛预案的幕后事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女星初秋白衬衣浪漫混搭 个性奇趣手袋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美国邮政超印纪念邮票:销毁近7亿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