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欧盟葡萄酒双反 鲁牌葡萄酒机遇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22:53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对原产欧盟的进口葡萄酒提起‘双反’调查申请,是维护我国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和市场公平竞争的积极举措,如果得到商务部同意,对作为葡萄酒主产区的山东来说最为有利。”21日下午,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胡文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进口增速是国内增速的4倍多

  20日,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对外披露,已向商务部提出对产自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申请,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欧盟方面为葡萄酒产业提供了大量补贴,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强烈冲击,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对此,胡文效表示,近年来,我国葡萄酒市场以惊人的速度崛起,吸引了各国葡萄酒企业加快进入,世界一流葡萄酒品牌均加大了对我国市场的开拓力度,其中,欧盟是我国葡萄酒最大的进口来源地。作为成熟葡萄酒产区,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正常增长有利于推动我国葡萄酒产业提升技术、管理及质量水平,使该产业沿着健康轨道发展。

  但现实情况显然并非如此。“从2008年以来,自欧盟进口的葡萄酒的数量、增速已经超过了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速度。”胡文效告诉导报记者,去年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平均增速为13%,进口葡萄酒增速为27%,而来自欧盟的进口葡萄酒的增速则高达60%。今年上半年增速仍持续上升。从一季度情况看,小包装葡萄酒(2L以下的瓶装酒)进口量达到4万千升,占到中国小包装葡萄酒市场的15%。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累计自欧盟进口葡萄酒6.6万千升,价值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22.1%,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占同期我国葡萄酒进口总量的69.2%。从山东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山东是散装酒进口量最大的省,进口总量达4.80万千升,同比增长65.5%;进口总额0.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1%。

  “对于基础薄弱、仍在发展中的中国葡萄酒产业来说,这种无序快速增长和混乱的市场竞争已严重影响到产业的健康发展。”胡文效表示。

  山东最受冲击

  胡文效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葡萄酒产区,大量的进口葡萄酒进入我国市场,实际上,最受冲击的是山东的葡萄酒产业。

  “上半年我省葡萄酒产业虽然达到了15%的增速,但比预计的要低一些。除了经济不景气、消费低迷等因素外,主要还是进口葡萄酒导致的不公平市场竞争所致。”据胡文效介绍,我省葡萄酒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保持全国第一,去年全省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达到52家,葡萄酒产量达到44.61万千升,占全国的38.56%;销售收入达到245.29亿元,占全国的63.78%;利润达36.9亿元,占全国的72.82%。今年前5个月,全省规模企业葡萄酒实现产量19.42万千升,占全国的42%,同比增长15%。

  关于我省企业对此次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向商务部提出“双反”调查申请的态度,胡文效不愿给予回应。导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国内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张裕葡萄酒有限公司,其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不了解情况,不便回复。但据导报记者了解,张裕葡萄酒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在今年3月份的全国糖酒会期间曾表示,国家对进口酒的管制较松,进口酒的市场也比较混乱,建议加强对进口酒的监管。

  “不管此次‘双反’调查能否得到批准,提出来就是进步,有利于规范整个葡萄酒行业的健康发展。”胡文效表示,希望商务部能多倾听企业声音,了解市场情况。

  胡文效告诉导报记者,如果“双反”调查得以立案,受益最大的无疑也将是山东企业。但反倾销调查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会很快就有明确的结果,因此,短期内对国内及山东葡萄酒的产销影响不会太大。

  “我省葡萄酒企业的当务之急,是积极进行产业升级,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提升葡萄酒产品的质量,培育和打造自有品牌。”胡文效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