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市市长:奥运会不是救世主是兴奋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罗尼

  伦敦市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招牌动作是挠头,他的一头金发已经很乱了,而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他总是习惯性地把自己的头发弄得更乱。

  但是,约翰逊一口咬定,伦敦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比他头发井井有条多了。

  伦敦奥运会期间,约翰逊和伦敦分管经济、商业事务的副市长默特豪斯(Kit Malthouse)在伦敦市政厅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的独家专访。

  从他们不经意间的用词来看,两位政客在回答一些问题时并不淡定。奥运期间,一些欧美媒体报道称,伦敦错误估计了自己的吸引力,西区很多商店和餐厅甚至门可罗雀。

  奥运让伦敦成为“鬼城”?约翰逊的回应是:胡扯(complete nonsense),默特豪斯则用“胡说八道”(rubbish)来回击。

  政客也有可爱的一面,谈到英国奥运选手的表现,默特豪斯就对着录音笔摆弄着他粗壮的身体说:“很可惜,你录不到我的样子,不然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了,我身高6英尺2英寸(1.86米),我是个大个子,我是个硬汉,但听到很多英国选手的故事后我都哭了。”

  常有耍宝之举的约翰逊上月则在伦敦一座公园的索道上表演空降,结果卡在空中,成为全球媒体揶揄的对象。“市长先生,你还会尝试更多的冒险项目吗?”本报记者问。

  “当然。”约翰逊略显干裂的嘴角掠过一丝自嘲式的微笑。

  效益憧憬

  第一财经日报:有媒体说奥运让伦敦变为“鬼城”,你有何回应?

  约翰逊:完全就是胡扯,他们现在就该去伦敦西区看看。

  默特豪斯:一派胡言,看看草坪上的那些观众(伦敦市政厅前方的草坪上竖立着大屏幕直播奥运赛事),我们的人群在流动,他们聚集在公园里看奥运,所以没去西区购物。

  对于奥运组织,美国朋友(暗示那些报道“伦敦鬼城”的美国媒体)还在为我们捏把汗,但赛事运行证明,如果英国人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话,就一定会做好。

  日报:对于很多逃离伦敦的人,你有何话要说?如何把他们“劝返”?

  约翰逊:很多商店的客流相比去年同期都出现上升,过去三天,伦敦地铁的客流还创造了历史纪录,(“鬼城”的说法)完全是胡扯,伦敦奥运运转良好。

  日报:让我们用数据说话吧,奥运对于英国旅游、消费的提升有何账面数据?

  默特豪斯:Visa预计,奥运期间的消费总额将达到7.5亿英镑。有研究表明,奥运在未来十年所产生的效益将达到160亿英镑。奥运期间的刺激作用也不容忽视,比如,我们花大价钱建造的奥运公园创造了1.8万个就业岗位,奥运带来的衍生商机更是大到无法估量,有助于伦敦在未来5~10年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潜在投资者。

  中国投资

  日报:你说到了伦敦奥运的一大财富是全民动员办大事,你也强调了北京奥运让你印象深刻,对于后者的高效组织,你会不会有些心生羡慕?

  约翰逊:不会,我们的开幕式很棒,至少和北京奥运开幕式打了平手(此前约翰逊曾告诉本报记者,他给伦敦奥运开幕式打10分)。

  默特豪斯:你们也有“一国两制”嘛,只是做事情的方式不同而已,北京奥运让人惊叹,而且英国代表团也带回了很多金牌(19枚),那里是我们的福地。

  我们从不把北京奥运作为竞争对手来看,我们只是在用英国人的方式举办奥运会。我们都举办了一项让全世界和谐齐聚一堂的伟大赛事,应该庆祝。

  日报:我知道你很快要去中国了。

  约翰逊:我希望明年能成行,我和很多中国商界人士相谈甚欢,我们想借奥运之机建立良性互动,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以推动确立双方的长久友谊,同时推介投资伦敦的商机。

  日报:说到中英经贸的奥运契机,会不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参与伦敦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比如地铁里的通信设施。

  约翰逊:绝对是个好机会,未来几个月,我会极力推动此项事宜。就像你说的,我会飞到中国去力促此事。

  默特豪斯:当然,我们是一个时常需要更新基础设施的城市,我们已经两千多岁了,有时候这里的交通网络感觉也有那么老了,过去的20年,我们已经投入了数十亿英镑进行改造,未来10年我们会继续。

  日报:通信基础设施呢?伦敦地铁可还没有普及手机信号和WiFi(无线网络)。之前是不是有一家中国公司有意参与建设但被拒绝了?

  默特豪斯:这个问题可难倒我了,我所知道的是,曾经有一项针对地下Wifi设施的竞标,具体过程我就不清楚了。

  但你知道,我们完全对中国投资者开放,无论是对于主权财富基金还是来自上海的公司,我们的投资者还包括来自香港的企业。中英间的经贸关系是强劲且可以持续的。

  伦敦对中国投资者不会设置障碍,但你们也需要和来自美国和卡塔尔等地的投资者竞争。

  经济回报

  日报:伦敦奥运会有实实在在的回报吗?

  约翰逊:当然,对伦敦和整个英国的经济都有长期的提升作用,奥运带来了大量的基础建设投资,我们可以后续加以利用从而让伦敦成为一个更加吸引人的城市,而且我们还会鼓励在伦敦东区等拥有增长潜力的地区追加投资。这些问题我和中国朋友都讨论过。

  日报:卡梅伦(David Cameron,英国首相)畅想伦敦奥运未来可以创造130亿英镑的回报,但我发现如今很多英国官员谈及这个数字时底气略显不足。奥运金银岛的蕴藏量是不是被高估了?

  默特豪斯:老实说,很多事情本身就是估计的。总是有很多分析师,也有很多不确定性,谁知道呢。“9·11”之后,纽约的投资吸引力急转直下,很多东西就是出乎意料的。

  一个基本的原则是,现在伦敦是全世界的焦点,他们眼中的伦敦不再暮气沉沉,而是跳动着朝气腾腾的脉搏。在伦敦,大家可以和谐共处,于吸引投资者而言亦是如此。

  日报:你不会有压力吗?如果伦敦的奥运回报故事不那么动听,纳税人的压力可想而知。

  默特豪斯:伦敦人都想着奥运回报,我们的话已经放出去了。老实说,我们也认识到了奥运东道主带来的城市营销效应。

  日报:简言之,对于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来说,奥运是不是救世主?

  默特豪斯:我不认为是救世主,但是一针“兴奋剂”,不但是对于宏观经济,对于提升信心而言也是如此,奥运让我们在这座拥有历史同时憧憬未来的城市身上找回信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热身-弗莱彻复出曼联1-2不敌阿伯丁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
  • 科技京东大家电三年零毛利挑战苏宁国美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私塾的逆袭:没有文凭的教育行得通吗?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艺术家一天结婚7次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