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就业岗位大增却难降失业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周佳

  美国的夏天,通常是商业发展迟缓的季节。炎炎夏日,许多人都选择出去度假而不是工作。然而,今年的夏日热火似乎点燃了美国的就业市场。

  上周五早上8:30,美国许多银行的交易室里惊讶声不断,美国劳工部公布报告显示,7月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岗位16.3万个,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10万个。但与此同时,7月美国失业率从8.2%小幅上升到8.3%。

  人们不禁要问,新增岗位数量明显上升为何未能拉低失业率?美国经济前景到底如何?而更好玩的是,同样一个劳动力市场,在大选年的驴象两党口中,竟然被描绘成了两个截然相反的世界,堪称“一个美国,各自表述”。

  新增工作岗位VS人口自然增长

  家住纽约市的萨兰诺瓦(Zavlanova)女士是一个四岁孩子的母亲。四年前,她辞去纽约一家银行行政助理的工作在家安心待产。今年7月,她准备重新回到就业市场。

  “我已经开始投递简历了。我通过以前的同事查看各银行内部的招聘启事,发现不少银行有高级行政助理的职位开始招人,我觉得是时候让自己重回职场了。”

  萨兰诺瓦的乐观并不是空穴来风。劳工部数据表明,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的16.3万个岗位中,私营部门的工作增加了17.2万个,而政府继续削减了9000个工作岗位。其中,商业服务类增加的工作岗位最多,占了4.9万个,其次是教育医疗类,增加了3.8万个。

  与此同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非制造业活动指数为52.6,高于6月的52.1,非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

  不过,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的未来依旧充满了谨慎。标普资深经济学家贝丝·安·博维诺(Beth Ann Bovino)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非农就业人数在过去12个月增长了183万,平均每月约15.3万个新职位。由于人口自然增长,如果仅仅是维持现有的失业率不再上升,美国每月就至少需要新增12万至15万个工作岗位。现在的就业增长速度与这个需求大致相同,所以,失业率将维持在高位,很有可能明年大部分时候失业率会停留在8%以上。”

  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Ethan Harris)则表示:“虽然就业报告明显好于预期,但是该报告依旧告诉我们经济恢复的疲软。我们继续相信,美国财政预算的紧缩和欧债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将可能减少资本支出,而家庭可能会推迟购买汽车房屋等大件商品。我们认为,这将导致经济在第四季度仅仅增长1%。”

  企业调查VS家庭调查

  事实上,就业岗位大量增长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矛盾还体现在调查样本上。美国劳工部新增岗位数量的调查主要针对企业,而失业人口调查主要针对家庭,这无法完全排除数据分化的可能。针对企业和机构的调查因为采集的样本更大,在衡量月度变化时误差相对较小。

  按照针对企业调查得出的结果,美国7月份就业岗位增长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好表现。但针对家庭的调查显示,7月份美国的总失业人数比前一个月增加了4.5万人,总就业人数比前一个月减少了19.5万人。劳动力人口比前一个月减少了15万人,这意味着更多的人因为放弃寻找工作而脱离就业大军。

  美国商务部也发布数据称,包含丧失寻找工作信心等边缘劳动力的“U-6失业率”7月更攀升至15%的高位。与劳工部的数据来源不同,商务部的数据是根据对抽取的6万个家庭样本进行调查得出的,没有进行季节和其他的统计模型调整。

  “我们本来预计,经济好转鼓励曾经放弃找工作的人回到劳动力市场。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的7月有15万人离开了劳动力市场,‘U-6’上升0.1%达到15.0%。” 博维诺说,“很多人放弃寻找工作,劳动参与率下降0.1%至63.7%,处在三十年来的低点附近。每小时平均工资比6月上涨0.1%,比去年同期仅上涨1.7%。这不足以推动实际工资的增长。面对不上涨的工资,人们消费的意愿就会更低,尽管这已经是我们复苏的第四个年头。”

  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个人所得上升0.5%,不过并未增加占GDP70%的个人消费,反而存入了银行,储蓄率6月环比增加0.4%,达到4.4%。

  奥巴马VS罗姆尼

  就业报告甫一出炉,就成为美国总统竞选的新话题。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大政治阵营都能从这些报告中获得对自己有利的东西。私人企业工作岗位的反弹,让民主党人有理由说企业仍然在聘用员工。而共和党人则可以说,更多的人还是在失去工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理所当然地“侧重”于新增就业的数据。他在上周末表示:“在过去2年半里,私营部门增加了45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今年就增加了超过100万。我们的亲人和邻居找回了工作和安全感。”

  针锋相对的是,共和党总统准候选人罗姆尼则强调高企的失业率。他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个竞选集会上抨击奥巴马称:“失业率现状继续说明美国家庭还在痛苦中挣扎。总统的政策就是问题的根源,(他)没有把经济带回正常的能力。”

  “7月份就业报告似乎给了每个人想要的一些东西。该报告很可能给美联储舒心的理由,让他们继续观望。更多的岗位给鹰派们有了更多的收紧宽松政策的理由。然而,失业率的节节攀升,也给了鸽派在其下次联储会议上要求更宽松的政策提供弹药。”博维诺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