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文:奥运开幕日上的时装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6:25  中国经营报微博

  李冰

  中国力量·案例四

  战术分解

  依文认为,时装行业突围靠的是复兴中国的手工艺,让躺在博物馆里的“工艺”活起来,这才是关键。

  一个中国的服装企业将出现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

  2012年2月伦敦时装周上,依文服装在众多名流要客、时尚大腕挑剔的眼光中,收获无数掌声与赞誉。

  5个月之后,同样在英国伦敦,全球奥运开幕式盛会当天,依文将再次受英国政府所邀,在兰卡斯特宫举办一场盛大的时装秀。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伦敦奥组委将奥运开幕当天定为中国日。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和为贵”的中国文化给全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当天,近百人的表演团队,加上伦敦工作室的成员,再次上演主题为“和”的时装秀。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向记者透露了时装秀的一些细节:水和土组成的T台周围摆放着以柳条和柱子手工纺织的桌台及手工绘图的油纸伞,处处流露着中国文化的元素。其中油纸伞的创意来源于英国天气的难以捉摸,因为考虑到不知道当天会不会下雨,未雨绸缪,所以选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纸伞,而这也兼具遮阳的效果。此外,依文还为每一位嘉宾准备了具有纪念意义的折扇作为礼物,将中国元素穿插到每一个细节。

  然而,这并不是一场简单的秀场,在夏华看来,这也代表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是中国品牌发展成熟的标志。时装秀上的服装,很多都是源于英国的纺织技术。

  从珍妮姑娘的纺车开始,标志着英国工业革命的正式开始,至今在纺织领域,英国在全世界仍然具有巨大的引领作用,如今服装界用的面料大部分都是英国百年的纺织企业产品,依文向英国人展示中国的纺织服装技术,确有“班门弄斧”之嫌,夏华告诉记者,这次带去伦敦参加时装秀的服装,正是英国的原料,中国的设计与工艺。“世界终究会打破美的国际,共同为美的精彩而喝彩。”

  “时装和珠宝行业,一定会最先出现中国的奢侈品牌。”乐雅国际总裁陆晓明下了这样的断言。而夏华认为,时装行业突围靠的是复兴中国的手工艺,让躺在博物馆里的“工艺”活起来,这才是关键。

  以往中国品牌在国际上展示的都是“中国制造”,而依文这次带去英国的服装全部是“中国创造”。事实上,依文早在6年前就开始进行服装领域的国际化供应链整合,一件衣服,很可能面料选用英国的面料,意大利的毛纺工艺,西班牙的后整理技术……而中国创造的品牌价值正是用国际最好的面料与工艺,将中国传统手工艺复活。

  中国红、牡丹、巨龙,近年来这些元素广泛远用在各种地方,然而在夏华看来,中国元素的运用仅仅是设计的初级阶段,并不能完全实现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更需要的是中国原创设计的力量,让时尚可以穿在身上。比如在伦敦秀出的中国时装:由嵌绣工艺大师以手工技艺绣出唯美的纹理图案,精雕细琢的墨玉纽扣,“手工穿缝”织出独特的中国瓦楞纹理……每个细节都彰显着中国味,却不是龙袍旗装那些只能“秀”不能穿的时装。

  “中国品牌只有真正走近自己的文化,呈现出全世界接受的美感,才能赢得尊重和喝彩。”夏华说,为了这场秀,依文的确费了不少周章。除了在服装工艺设计方面花了很多心思,也在舞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依文与奥运

  在2012年2月17日之前,还没有中国品牌在以创意、前卫著称的四大时装周之一的伦敦时装周上演绎中国文化的价值。

  就在这一天,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大使馆和伦敦时装周组委会特别邀约,依文集团成为第一个在伦敦时装周全方位展示中国原创设计的男装品牌。作为这个全球顶级时装周的开场仪式,这场名为“中国国际时尚设计”的时装展示活动成为“中英建交40周年”之际最美的一张文化外交名片。

  时隔五个多月,作为两国紧密关系的重要见证,依文集团再次为中英建交40年这一画卷增添一抹别样的色彩。2012年伦敦奥运备受瞩目,借此契机,英国政府特别邀请依文集团在7月27日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举办“中国商务日”活动。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